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真题库

2021重庆法检考试申论模拟题:时代在变 以英雄为精神坐标永恒不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03 09:53:51

 给定资料 

 
经中央军委批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先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先生被增加为全军挂像英模。加之此前的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烈,全军已经有了10位挂像英模。增加2位挂像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生动教材。
 
“革命事业是英雄的事业,人民军队是英雄的军队。”全军10位挂像英模是人民军队众多英雄模范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人民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样本,是广大官兵成长进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向挂像英模学习、看齐,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聚力练兵备战,努力完成使命任务,人民军队必定能够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我知道危险,但就是想来。”连续完成两架次海上30米超低空飞行后的张先生,驾驶歼-15执行当天最后一个架次飞行任务。当他近乎完美地操纵飞机精准着陆后,已经接地的飞机突发电传故障——这是歼-15最高等级故障,一旦发生,意味着战机将会失去控制。随即机头急剧大幅上仰,飞机瞬间离地数十米,在机头超过80度仰角的下坠过程中,他做出的第一反应竟是把操纵杆推到头,尽最大努力保住飞机,却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被迫跳伞后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轻的舰载机飞行员张先生放弃近在眼前的提拔机会和稳定的工作生活,义无反顾选择舰载飞行,飞扬的青春,永远汇入渤海湾的海风里。
 
“热爱祖国,忠诚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集力创新,勇攀高峰”,林先生身上闪耀的是“马兰精神”。脸上戴着氧气罩、身上插着各种医疗管线,在人们的搀扶下迈向病房中的办公桌——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某基地研究员林先生,留给世间的最后姿态,仍是冲锋。离世前3天,病情突然恶化的林先生意识到自己来日无多,拒绝了医院延长自己生命的最后努力,强忍剧痛坚持下床工作,把手中的重大国防科研工作一一交代给同事和学生们。于是,病房中出现了这样震撼人心的场景:在生命的最后3天中,这位75岁的科学家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整理电脑资料,批改科研论文,召集课题组成员交代后续科研任务……对于自己的后事,林先生只交代了一句话:把我埋在马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样的精神激励着无数英模先烈用青春乃至生命使中国真正实现了“站起来”的梦想。正是在他们的精神烛照下,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断汲取能量,在“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英模,一代人有一代人心中的榜样。和平建设时期,那些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无私坚守的模范同样令我们敬仰,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在面积仅有0?013平方千米、无人无电无淡水的开山岛上,王继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默默坚守32年,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王继才是全国千万民兵中的普通一员,身份平凡、岗位平凡的他,却诠释了不平凡的生命价值,丰盈了英雄精神的时代内涵。
 
宣传英模、学习英模,用英雄文化校正青少年一代和广大官兵的精神坐标,也是题中应有之义。网络上针对青少年审美追求侧重“阴柔化”现象给予关注,认为阴柔之风盛行,会导致阳刚之气下降,这对于培育民族精神、国防观念十分不利。审美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和平年代,青少年追求自己喜欢的外在形象原本无可厚非。但若是一味追求阴柔之美,无限放大小我,确实会对青年一代的价值判断、文化观念、审美趣味产生负面影响。国家从来不以外表论英雄,而是以气节奉献论功过。只要心中以英雄模范为精神坐标,在祖国和人民召唤的时候,能够整装待命,凛然前行,青年就会不负祖国的希望,成为民族的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打造英雄文化,营造学习氛围,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可缺少的内在要求。英雄是我们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道德星空中最璀璨的星辰,也是激发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的关键因素。
 
作答要求
 
假设你是某省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以“时代在变以英雄为精神坐标永恒不变”为题,为宣传部门负责人撰写在“英模精神”宣讲会上的发言稿。(30分)
 
要求:
 
(1)角色定位准确;
(2)内容切合主题;
(3)语言流畅,有感染力;
(4)字数800~1000字。
 
参考答案
时代在变   以英雄为精神坐标永恒不变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大家可以来参加这次“英模精神”宣讲会。众所周知,英雄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道德星空中最璀璨的星辰,也是激发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的关键因素。时代在变,但是英雄的精神坐标永恒不变,我们要向英模学习、看齐,努力完成使命任务,进而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英雄模范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淡泊名利,什么是誓死捍卫。年轻的舰载机飞行员张先生放弃近在眼前的提拔机会和稳定的工作生活,义无反顾选择舰载飞行,关键时刻尽最大努力保住飞机却牺牲了自己,飞扬的青春,永远汇入渤海湾的海风里。为了国家奉献青春,为了人民不惧艰险,他是和平年代的英雄,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英雄模范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集力创新,什么是忠诚使命。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先生,留给世间的最后姿态仍是冲锋,脸上戴着氧气罩、身上插着各种医疗管线仍迈向办公桌,终其一生都在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做贡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英模先烈在这样的精神激励下使中国真正实现了“站起来”的梦想,一代代中华儿女必将不断汲取能量,在“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英雄模范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默默奉献,什么是无私坚守。王继才是全国千万民兵中的普通一员,在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无人无电无淡水的开山岛上,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诠释了不平凡的生命价值,丰盈了英雄精神的时代内涵。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英模,一代人有一代人心中的榜样。和平建设时期,那些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无私坚守的模范同样令我们敬仰,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如今,青少年审美追求侧重“阴柔化”,导致阳刚之气下降,这对于培育民族精神、国防观念十分不利。但国家从来不以外表论英雄,而是以气节奉献论功过。我们只要心中永远以英雄模范为精神坐标,在祖国和人民召唤的时候,能够整装待命,凛然前行,就会不负祖国的希望,成为民族的骄傲。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