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真题库

2021重庆法检考试申论模拟题:党建工作要做哪些努力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03 09:55:59

 给定资料 

 
“你单位党建氛围营造不浓厚,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不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这是2019年W区对区属48个机关党组织进行督查整治时给相关单位的反馈意见,直指问题不遮掩。
 
W区是曹魏故都,人口51万,共有681个基层党组织,其中91%的党组织、77%的党员分布在城市社区,是典型的以城市基层党建为主的城区。2019年以来,该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讲、建、查、学、育”等手段提升基层组织力,让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为把好选人用人第一关,W区在社区“两委”换届中,除了突出政治标准,规定“三有三带”和十类不适宜成为候选人的要求外,还将“必须尊老爱幼”“必须善于民调”“必须服务‘两新’组织”“必须找准服务中心工作切入口”的“四必须”条件列入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必要条件,确保选出来的社区书记都是真正的带头人。
 
“在抓好党员教育、组织建设以外,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还应落脚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W区委书记说,自2016年以来,W区探索以党建引领民生,通过党建平台收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实施了一系列党建惠民工程。
 
由组织部门牵头建立,涵盖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终端的W区智慧党建服务中心,可以接收全区各地群众反映的事项,然后将事项交由不同部门承办。“用基层党建链接整合社会治理、行政审批、社区管理和便民服务等平台数据,形成了‘前台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的联动服务机制。”该中心负责人介绍,3年来,智慧党建服务中心受理党群诉求1.29万多件,办结1.28万多件,有效办结率达99%。
 
通过网络平台对各类诉求进行大数据分析,W区排出群众反映的养老、医疗、教育、健康等民生问题,并细化为1500多个具体事项逐一进行落实。W区组织部部长说:“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非常多,如果落实不到位,百姓离政策就是隔着玻璃,看得见、摸不着、享不到。”从托老站、卫生所、运动场,到便利店、公厕、智慧阅读空间等,W区3年来共计投资21亿元,覆盖全区街头巷尾。
 
近年来,W区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上率下,县级党员干部全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不仅为机关党员讲党课,而且深入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党支部和分包联系点,宣讲党的思想理论、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事迹等,同时在全区各机关党委(组)全面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指导督促各机关党委(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2019年以来,该区各机关党组织书记共讲授党课65场,受教育党员8000多人。
 
结合当地实际,W区直工委对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进行科学分类、优化细化,建立了简明扼要、便学易懂的“三张清单”指导台账,即“全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季度考核清单”,为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建立了可量化、可操作、可推广的清单式管理模式。同时,在2019年中期,该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机关党建提升月督查活动,对区属48个机关党组织在履行党建责任、“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教育管理成效等6大类1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督查整治。
 
“我们还通过学榜样勇担当、育亮点聚合力等手段,强化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典型引路、体现特色、注重实效,精心打造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营造浓厚机关党建宣传和文化氛围。”张书记说,W区激励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求进,担当作为,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组织保证,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魏都篇章再创新业绩。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概括W区在党建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W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多种手段提升基层组织力,让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一是把好选人用人关。在“两委”换届中突出政治标准和常规要求,将“四必须”条件列入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必要条件,确保领导班子质量。二是实施党建惠民工程。建设智慧党建服务中心,收集群众反映的事项,整合数据,联动服务,尽力回应群众诉求,大力投资建设民生工程。三是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为机关党员讲党课,深入基层党支部和分包联系点宣讲党的思想理论、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事迹等,全面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指导督促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四是创新党建管理模式。对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进行科学分类、优化细化,建立清单式管理模式,分类开展督查整治。五是榜样力量引领示范。强化先进典型榜样的带头作用,打造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营造浓厚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