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真题库

2021年法检考试行测模拟卷:模块训练(1)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3-20 09:46:30

  一、常识判断

 
  1、下列关于颜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大多数单色光可以分解为红、绿、黄三种基色光
 
  B、夏天穿深色衣服觉得热,是因为深色布料透气性差
 
  C、红光的波长大于绿光,因而红光的穿透性更强
 
  D、“白色污染”是指白色塑料和废纸对环境的污染
 
  二、言语理解
 
  2、东汉末期,紫檀被作为一种香料由外邦进贡给皇室,但是直至唐代,才开始在宫廷器玩中( )。到了元代,它成为皇宫中建筑以及家具制作的重要材料。清朝中期,南洋地区的优质木材流入境内,为家具制作提供了( )的原材料,同时,清初手工艺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统治者的推崇,对紫檀家具的发展也起到了( )的作用。
 
  填入括号里最恰当的一项是:
 
  A、崭露头角 充足 推波助澜
 
  B、大放异彩 优良 锦上添花
 
  C、引人注目 丰富 画龙点睛
 
  D、风生水起 珍贵 一锤定音
 
  三、数量关系
 
  3、桌上的台历居然显示的是一周前的日期,随即翻到当天的日期,且发现所有翻过的日期数字和为168,则当天是( )号。
 
  A、25
 
  B、26
 
  C、27
 
  D、28
 
  四、判断推理
 
  4、以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为首的科学家发现,前工业革命时代的天空可能远远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万里无云,而是经常会被乌云所笼罩。这主要是因为科学家直到最近才发现树木释放出的某种特殊化学成分能够促使云团形成,其造云能力并不在火山喷发及化石燃料燃烧释放的硫酸蒸汽之下。
 
  据此可以推出( )。
 
  A、树木释放的某些特殊化学成分使前工业革命时代的晴天数量少
 
  B、雾霾的形成和树木释放的某些化学成分有关
 
  C、火山喷发及化石燃料燃烧释放的硫酸蒸汽不是前工业革命时代云团形成的原因
 
  D、硫酸蒸汽主要来自于火山喷发
 
  五、资料分析
 
图表
 
  5、表中哪一年在全国已建工会组织的基层单位中,非工会会员的职工人数最多?( )
 
  A、2008
 
  B、2009
 
  C、2010
 
  D、2011
 
  【下面是参考答案与解析。如果你认为题目或解析有误,可点这里给我们纠错。】
 
  1、C
 
  本题考查有关三基色原理、光的波长等科技常识。
 
  A项,三基色是指红、绿、蓝三色,大多数单色光可以分解成红、绿、蓝三种色光。该项表述错误,应排除。
 
  B项,夏天穿深色衣服觉得热,是因为深色衣服反射光的作用较低。光是一种电磁波,包括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以及其它射线,深色对光反射作用较差,所以它获得的能量最大,因此人穿深色衣服感觉比较热。该项表述错误,应排除。
 
  C项,光是一种电磁波,波长越长,穿透性就越强。红光波长大于绿光(红光:770~622nm;绿光:577~492nm)。红光的穿透性更强。该项表述正确,应选。
 
  D项,“白色污染”是指不可降解的塑料废弃物对于环境的污染。塑料不易降解,因塑料用做包装材料多为白色,所以叫白色污染,不包括废纸在内。该项表述错误,应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2、A
 
  材料描述的是紫檀家具从显示其优势,到迅速发展的过程。
 
  第一空,根据“开始”二字可知紫檀家具刚刚显示其优势,A项“崭露头角”指初显露优异的才能,C项“引入注目”形容人或事物很具特色,能引起人们的注意,A、C两项符合第一空的语境要求。B项“大放异彩”比喻突出的成就,与“开始”的语境不符。D项“风生水起”比喻事情做的特别好,一定的时间里就发展的特别快,迅速壮大起来或是产生意料之外的效果,故而不适合形容“开始”的状态。所以第一空首先排除B、D两项。
 
  第二空,侧重原材料很多,“充足”和“丰富”都可以体现这样的意思。
 
  第三空,强调的是清朝木材的多元化及工艺的发展对紫檀家具的推动,“推波助澜”?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的声势和发展,侧重推动,而“画龙点睛”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传神,使画更加生动,侧重关键点的出现,但材料并没有强调关键点,所以与文段无关,排除C项。
 
  故正确答案为A。
 
  【出处】新京报:《清代紫檀家具存世量至多一万件》
 
  3、D
 
 
 
  结合答案可知,从一周前到当天的日期都是本月中的,并未跨月,又由于翻过的日期是相邻的,故每日的日期数是差值为1的等差数列。当天的日期并没有翻过,翻过了7天的日期,即项数为7,中间项为第四项,根据等差数列求和公式,n为奇数,代入公式可得。因此当天为24+4=28。
 
  故正确答案为D。
 
  4、A
 
  日常结论题,根据题干信息逐一分析选项。
 
  A项:题干指出前工业革命时代经常会被乌云所笼罩,主要是因为树木释放出的某种特殊化学成分,可以推出,当选;
 
  B项:题干说乌云和树木释放的某些化学成分有关,不是雾霾,偷换概念,排除;
 
  C项:题干没有涉及火山喷发及化石燃料燃烧释放的硫酸蒸汽与前工业革命时代云团形成的关系,无中生有,排除;
 
  D项:题干仅提及火山喷发会释放硫酸蒸汽,但没说是主要来源,无法推出,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5、B
 
  第一步:分析问题
 
  观察选项,需要比较的是2008-2011年。本题要求比较非工会会员的职工人数。根据表中数据可知“非工会会员人数=职工总人数-会员总人数”。
 
  第二步:定位数据
 
  根据表格中“已建工会组织的基层单位职工总人数”这一列2008年到2011年的数据和“已建工会组织的基层单位工会会员总人数”这一列2008年到2011年的数据进行计算。
 
  第三步:计算过程
 
  2008-2011年的非工会会员人数分别为22487.5-21217.1=1200+、24535.3-22634.4=1900+、25345.4-23996.5=1300+、27304.7-25885.1=1400+,1900>1400>1300>1200,所以最多的是2009年。
 
  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