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备考资料

2021重庆法检考试法律基础知识:宪法中关于选举制度的知识梳理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2-30 10:21:47

 一、选举制度概念

选举即通过法律的规定,按照一定的程序、方法举出国家机关代表的制度。
二、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
(一)选举权的普遍原则
在我国宪法规定,凡年满18周岁,中国公民,不分种族,性别,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等,除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统统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简单总结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条件1.年满18周岁2.中国公民3.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
(二)选举权的平等性原则
1. 选民平等地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 选民拥有相同的投票权,一人一票,同票同权。
3. 不论城市代表,还是农村代表,大家享有平等的地位,每一代表所代表的选民人数相同。
4. 一切代表有平等的地位。
5. 对于弱势地位的选民给予特殊的保护,比如一位代表代表50人,某少数民族共20人,也要选举一个代表,体现民族平等,也体现了选举平等。
(三)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并用原则
1.直接选举:选民选代表,也就是符合选举的3个条件,就可以直接选举自己心目中的代表,选民直接投票选代表。不设区的市,县,乡,镇,实行直接选举(县乡镇直接选举)
2.间接选举:代表选代表。全国代表,省代表,市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市省国间接选举)
(四)秘密投票(不记名投票)
最后补充一.没有选举权的情况:(结合刑法内容)1.危害国家安全犯罪2.判处无期、死刑。
补充二.有选举权但不能行使的情况:1.精神病人2.已羁押(被羁押的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人)
例题:宪法规定,下列人大代表中,能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是:
A甲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B甲市乙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C丙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答案〗B。参考解析:直接选举:选民直接选代表(县乡镇),间接选举:代表选代表(市省国)故本题答案为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