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备考资料

2021年重庆法检面试热点:增强干部四心 交出满意答卷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6 09:19:17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这一要求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各级干部务必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连续作战、昼夜忙碌,为推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作出了突出贡献。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疫斗争的大考中进一步增强“四心”,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模拟试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对此,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答案
 
1、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23”中的重要讲话,当时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这句话旨在告知干部要有怀有必胜信念、工作中担起责任、对待群众要做到仁爱、对待工作要保持谨慎。这是对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干部的殷切希望。
 
2、结合实际,围绕道理谈重要性。
 
(1)当前问题:
 
①缺乏必胜之心:部分干部存在故意拖延处理困难问题的时间,甚至将责任推给他人,对自己缺乏信心;
 
②缺乏责任之心:部分干部存在在其位不谋其职,比如疫情期间广东湛江开发区某村长不戴口罩聚众赌博,简直是不配做村长;
 
③缺乏仁爱之心:部分干部不关心关爱群众,比如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面对督察组的询问一问三不知,不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
 
④缺乏谨慎之心:部分干部对待工作缺乏警惕意识,比如在扶贫工作中,部分干部认为摘帽后可“鸣金收兵”,回去“论功行赏”。
 
(2)论证重要性
 
为什么要有必胜信念:
 
①国际形势严峻:疫情之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
 
②国内形势严峻:疫情冲击,经济负增长。一季度我国GDP为2065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8%;脱贫攻坚目标待完成。到2020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什么要担起责任:
 
①职责所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一辈子该担起的责任;
 
②表率作用:干部做到“关键时刻我先上,关键岗位我来顶,关键环节我负责”,就能以上率下、以一带众,发挥“领头羊”作用。
 
为什么要有仁爱之心:
 
①我党要求:我党的初心、宗旨、路线都是围绕群众开展,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②执政要求:为官执政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与百姓心连心,群众利益至上,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
 
③群众诉求:群众希望得到关心,反馈意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