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备考资料

2021年重庆法检面试热点: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如期实现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6 09:28:18

 热点背景

 
我国自12年开始,到2020年底,历时八年,完成了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我国在2021年2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表彰一系列先进个人及团体。
 
模拟试题
 
2020年中国如期实现脱贫,832个贫苦县如期摘帽,现行保准下近1亿人口实现脱贫,比联合国规定的2030年脱贫目标提前十年完成。这一系列的成就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新年贺词中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国脱贫事业的如期实现,是中国制度的胜利,更是中国人民的胜利。
 
2.具体表现。
 
(1)脱贫规模最大。自十八大我国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到2020年贵州9个贫困县宣布摘帽,我国历时八年,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
 
(2)惠及人口最多。截止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以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年均减贫1373万人。
 
(3)效果最明显。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明显加快,贫困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
 
3.联系实际,分析其原因。
 
(1)坚实的脱贫经济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由一穷二白发展成第一大工业国、货物贸易国、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和物质财富积累是我们国能够坚定开展脱贫攻坚的经济基础和信心来源。
 
(2)不断完善的制度保障。建立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粗放管理”到落实“6个精准”,不断更新的脱贫政策,为精准脱贫提供制度保障。
 
(3)严谨踏实的考核体系。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作为量化指标,将独立第三方评估、省际交叉考核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和上级机关的巡视督查等审核渠道相结合,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4.联系实际,分析意义。
 
(1)改善贫困人口生活。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住房安置、医疗保障、环境治理,让贫困人口过上舒心、健康的生活。
 
(2)实现全面小康。通过贫困人口消除和贫困县摘帽加速小康社会建设,完善社会福利,实现全民小康的目标。
 
(3)彰显中国制度优势。我党领导下的脱贫事业,完成脱贫规模最大、惠及人口最多、脱贫效果最明显的人类脱贫奇迹,是我党优越性和国家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
 
(4)提供中国减贫模板。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的减贫目标,为全球反贫困实践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充分发挥我国地区发展领导者角色推动国际减贫活动进程。
 
5.谈启示。
 
站在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充满新机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敢于迎接挑战。
 
(1)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积聚起全社会全民族的力量与智慧,共同应对重大风险与挑战。
 
(2)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立足中国国情,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3)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
 
(4)深化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