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备考资料

2021重庆法检面试备考:如何提升情景模拟类题目的沟通效果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6 09:42:11

 相信学过面试的童鞋们对于情景模拟类题目一定不陌生,这类题目不同于普通类面试题目,要求考生在作答时具有较强的现场感和带入感,大部分此类题目的出题角度围绕人际矛盾或突发问题产生,要求考生以面对面模拟的方式进行沟通和劝说,然而很多同学存在的最大问题便是难以达到沟通效果,甚至模拟过程中逐渐出现脱离劝说目标的情况。

 
1.肢体语言融入:情景模拟类题目要求考生把自己完全置身在沟通的场静中,但是很多考生在模拟过程中难以放开自己,过于拘束,因此建议大家可以适当结合劝说内容融入一些肢体语言,一方面让自己更加放松,另一方面能够更好的实现劝说目标。如,在向沟通对象展现一些资料、文件、证据、报告、文案、台账等时,可以把一只手向侧前方倾斜,以展示给对方。
 
2.细化要点:很多同学在模拟时,会对沟通对象表示理解或帮助沟通对象分析影响等以引起其对于某个问题或某种不良情绪的重视,但是通常只是平铺直叙的说“我理解你”就匆匆分析下一点,对方此时完全无法感觉到自己被理解。因此,建议各位考生在模拟中,将具体要点进行细化,如,谈理解时要能够将考官真正带入到场景中,理解对方在何种情况下产生了何种心态、何种行为等,当然,理解的内容需要确保有充分的题干针对性和现实合理性,不能盲目理解,避免答题套路化。
 
3.合理假设:有时题干可利用信息有限,为了实现沟通效果,考生可适当进行假设,这也是情景模拟类题目比较特殊的地方,然而一些考生会假设诸如某某生病了、家里出现矛盾了等,但是并无法解决问题且侧面反映了考生未来工作中大概率会以家庭为重,并不能帮助面试增分,甚至可能成为降分的隐患,因此建议大家能多从单位和未来的工作实际的角度进行合理假设,如同事的工作状态不好(题干中未明确原因),那么模拟中可以假设是否在工作中遇到了瓶颈或结合所报考岗位的工作实际进行假设,并给出合理的解决建议。很明显,两种不同的假设出发点上,能直接看到考生的格局是不一样的。
 
4.强化目标:沟通的目标一定是成功的劝说对象,因此一定要在模拟过程中规避模棱两可的作答结果,这样很明显沟通是无效的,所以建议各位考生根据题干本身要求和场景设置,体现劝说的结果,可以在时间节点上向后延展模拟或以模拟的语言体现题干问题的成功解决等,避免沟通无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