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疗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临床专业知识(8)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4 10:37:32

 1-5题均为单项选择题

 
1.肌注阿托品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引起口干作用称为
 
A.毒性反应
B.变态反应
C.后遗效应
D.副反应
 
2.注射青霉素过敏引起的过敏性休克是
 
A.副作用
B.后遗效应
C.应激效应
D.变态反应
 
3.以原因不明发热为主要起病症状的霍奇金病的特征是
 
A.一般年龄较轻
B.女性较多
C.病变较为弥散
D.常不累及腹膜后淋巴结
 
4.以下表现可发生于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除了
 
A.前卤隆起
B.体温不升
C.惊厥发作
D.剧烈头痛
 
5.非闭结肠扭转的病理特点是
 
A.溃疡形成
B.闭拌形成
C.循环障碍
D.肠腔狭窄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亦称副作用,为药物在治疗剂量下所产生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效应。产生的原因与药物作用的选择性低,涉及多个效应器官有关,当药物的某一效应用作治疗目的时,其他效应就成为副作用。
 
2.【答案】D
【解析】亦称超敏作应,常见于过敏体质的病人。其反应性质与药物原有效应有关,与所用药物的剂量大小无关,而且不能用药理活性的拮抗药解救。临床表现可因人、因药物而异,从轻微的皮疹、发热至造血系统抑制、肝肾功能损害、休克等。
 
3.【答案】C
【解析】以原因不明发热为主要起病症状者约占霍奇金病病人数的30%~50%,这些病人一般年龄稍大,男性较多,病变较为弥散,常已有腹膜后淋巴结累及,仅部分病人可有局部及全身皮肤瘙痒,因而答案是C。
 
4.【答案】D
【解析】以上选项都是化脓性脑膜炎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但是在新生儿由于囱门和颅缝未闭合,因颅内高压所致的剧烈头痛难以产生,即使存在,亦无法观察和表达,故正确选项为D。
 
5.【答案】D
【解析】乙状结肠扭转分为闭拌性和非闭拌性两种。前者为肠腔在扭转处形成闭拌,其内有扩张的结肠拌,内容物可进入扩张的近端,而不易排出,使闭拌内局部结肠扩张。乙状结肠在某一点形成单纯性旋转达360度,而形成非闭拌性扭转,该类型扭转无肠壁血供障碍,而仅有单纯性肠腔狭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