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疗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护理专业知识(8)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4 10:40:33

 1-5题均为单项选择题

 
1.高热昏迷时,应特别注意口腔护理,原因是
 
A.脱水
B.消化机能减弱
C.营养大量消耗
D.黏膜上皮脱落
 
2.病室湿度过低时,患者会感到
 
A.肌肉紧张
B.口干舌燥
C.闷热难受
D.头晕、食欲减退
 
3.一般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年龄小于65岁,且无其他并发症,降压目标
 
A.<140/90mmHg
B.<135/90mmHg
C.<130/85mmHg
D.<130/80mmHg
 
4.对无保留价值的物品和特殊感染的敷料最彻底的灭菌方法是
 
A.高压蒸汽灭菌法
B.光照法
C.焚烧法
D.熏蒸法
 
5.监测灭菌合格率必须达到
 
A.100%
B.98%
C.99%
D.99.9%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对高热昏迷患者要特别注意口腔护理,是因为高热时唾液生成和分泌减少,可出现口腔黏膜干燥、黏膜上皮脱落,有利于细菌生长。如不注意口腔清洁,很容易发生口炎,甚至口腔溃疡。
 
2.【答案】B
【解析】湿度过高时,蒸发作用减弱,可抑制排汗,病人感到潮湿、气闷,尿液排出量增加,肾脏负担加重;湿度过低时,空气干燥,人体蒸发大量水分,引起口干舌燥、咽痛、烦渴等表现,对呼吸道疾患或气管切开患者尤其不利。
 
3.【答案】A
【解析】在病人能耐受的情况下,逐步降压达标,一般高血压病人,应将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老年(≥65岁)高血压病人,血压应降至<150/90mmHg,如果能耐受,可进一步降至<140/90mmHg;一般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病病人的血压目标可以再适当降低。
 
4.【答案】C
【解析】毫无价值的物品及特殊感染的敷料最彻底的灭菌方法就是焚烧法。
 
5.【答案】A
【解析】监测灭菌合格率必须为1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