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医疗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临床专业知识(10)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7 10:54:11

2021重庆医疗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临床专业知识(10) 

 

1-5题均为单项选择题

 
1.甲状腺功能亢进最常见的类型为
 
A.甲状腺危象
 
B.单纯性甲状腺肿
 
C.地方性甲状腺肿
 
D.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
 
2.一般认为首选的抗甲状腺药物是
 
A.甲巯咪唑(MMI)
 
B.甲基硫氧嘧啶(MTU)
 
C.丙基硫氧嘧啶(PIU)
 
D.甲亢平
 
3.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治疗最主要的不良反应是
 
A.注射出红肿疼痛
 
B.注射处脂肪萎缩
 
C.低血糖
 
D.食管癌
 
4.某医师为不得罪同事,将病人严格区分为“你的”和“我的”,对其他医师所负责的病人一概不闻不问,即使同事出现严重失误,也是如此。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哪一条正确处理医务人员之间关系的道德原则
 
A.彼此平等,互相尊重
 
B.彼此独立,互相支持和帮助
 
C.彼此信任,互相协作和监督
 
D.彼此独立,互相协作和监督
 
5.患者男性,32岁,风心病史5年,4周前“感冒”后一直低热、咽痛,1周来心悸、胸闷较前加重,乏力、多汗。查体:面色苍白,心尖部闻及乐音样收缩期杂音,首先考虑下列哪一诊断
 
A.风心病合并甲亢
 
B.风心病合并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C.风心病合并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D.风心病合并贫血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甲亢病因包括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也称Graves病),炎性甲亢(亚急性甲状腺炎、无痛性甲状腺炎、产后甲状腺炎和桥本甲亢)、药物致甲亢(左甲状腺素钠和碘致甲亢)、hCG相关性甲亢(妊娠呕吐性暂时性甲亢)、和垂体TSH瘤甲亢。临床上80%以上甲亢是Graves病引起的,是最常见的类型,Graves病是甲状腺自身免疫病,患者的淋巴细胞产生了刺激甲状腺的免疫球蛋白(TSI),临床上我们测定的TSI为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
 
2.〖答案〗C
 
〖解析〗甲亢治疗有三种方法,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放射碘治疗和手术治疗。抗甲状腺药物有两种——咪唑类和硫氧嘧啶类,代表药物分别为甲巯咪唑(又称“他巴唑”)和丙基硫氧嘧啶。一般认为首选丙硫氧嘧啶,因其除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外还兼有阻断外周T4向T3转化的作用。
 
3.〖答案〗C
 
〖解析〗胰岛素治疗的主要不良反应有:低血糖、体重增加、屈光不正、水肿、过敏反应以及皮下脂肪萎缩或肥厚和胰岛素的抗药性。其中低血糖是胰岛素治疗过程中最常见且最主要的并发症。
 
4.〖答案〗C
 
〖解析〗医务人员之间的彼此信任是互相协作的基础和前提。要立足于本职,从自我做起,以自己的积极工作和优异成绩去赢得同事的信任。同时,加强医际沟通和联系,积极消除误会,从而增强相互之间的理解、谅解。同时还应医际之间的互相监督是对病人和同事极端负责的体现与要求。互相监督的形式主要有:上下级医师之间的互相监督;医护技之间的互相监督;干群之间的互相监督等。即医务人员之间应该彼此信任、互相协作和监督。
 
5.〖答案〗B
 
〖解析〗根据提干病例分析,上感后持续低热,出现心悸、胸闷,心尖部听诊闻及杂音,此病例考虑风心病合并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常见致病菌为草绿色链球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