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医疗卫生考试:缩窄性心包炎的考试题目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3-04 09:44:41

我们先来看一道有关缩窄性心包炎的考试题目:
 
【单选题】有毛细血管搏动征阳性提示( )。
 
A.严重贫血
 
B.右心衰竭
 
C.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D.肝大
 
E.缩窄性心包炎
 
【答案】C。
 
虽然本题考查的主要方向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常见的毛细血管搏动征阳性,但类似此题,许多题目中常有缩窄性心包炎选项的干扰,我们就共同来看一下有关缩窄型心包炎的一些知识点。
 
1.病因:缩窄性心包炎继发于急性心包炎,在我国以结核性心包炎最为常见,其次为化脓性或创伤型心包炎演变而来。
 
2.发病机制:急性心包炎后,随着渗出液逐渐吸收可有纤维组织增生,心包增厚粘连、钙化,最终形成坚厚的瘢痕,使心包失去伸缩性,致使心室舒张期扩张受阻、充盈减少,心搏量下降而产生血液循环障碍。长期缩窄可导致最终心肌萎缩。
 
3.临床表现:劳累性呼吸困难,查体可见有颈静脉怒张、肝大、腹水、下肢水肿、心率增快等,可见库斯莫尔征;心脏检查可发现心浊音界正常或增大,心尖搏动减弱或消失,心音减低,出现奇脉和心包叩击音。
 
4.实验室检查:
 
(1)X线检查:心影偏小、正常或轻度增大;
 
(2)心电图:有QRS波群低电压、T波低平或倒置;
 
(3)右心导管检查:血流动力学有相应改变。
 
5.诊断:典型缩窄性心包炎根据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可明确检查。
 
6.治疗要点:通常在心包感染被控制,结核活动已经静止即应立即手术,并在术后继续用药1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