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分析专题详解1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 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11-01 14:34:14

综合分析题型详解

综合分析,是一种面试中最常见的题型,而事实上也是诸多考生觉得最难以开口、最难以表达的题型,没有之一!这种类型的题目一般以社会现象、他人观点、警句俗语等文字材料呈现给考生,而考生一般都是眉头一紧、一脸懵逼,一方面责备自己知识面窄、储备不够,不能理解题目深层含义。另一方面,在没有头绪的情况下,听从一些机构老师的意见,疯狂举例子结合自身夸夸而谈,殊不知前面的几位考官已经把你定为模板。

综合分析,其实是一种对各位考生看待问题能力的一种综合性的考察,考察你看问题的深浅层次,更考察你解决问题的实际措施。注意!这里说的是“实际”措施,而非各位从其他教材甚至老师那里学来的“泛泛而谈”。

 那么要想击垮综合分析这一类题型的堡垒,应该如何去储备弹药、找准方向、一击而中呢?很简单,那就是首先细化综合分析的题目,使之被科学有序的分类管理,渝岸在这里具体将其细化为五大类型。运用两种解题方法,双性主体分析法和说文解字法。使用三种法则 “333”法则、“总分总”法则和“ 12345 法则”来进行答题 。

 本文一共有三部分,今天带大家来分析综合分析的题目类型。

 综合分析五大类型题目

 纯积极类

例子:邮递员王顺友,一直在县区从事邮递工作,20年来兢兢业业,从未投递错一次,你怎么看?    

定性:从题目中,可以清晰地看出,每句话,每个词汇,都满满正能量,毫无任何消极因素在里面,看到这一类题目,总觉得心头温暖、鼻尖酸楚、泪环眼眶,我要给他点一万个赞,隔壁老王,棒棒哒!有木有?

 纯消极类

例子:由于天气原因,航班误机,待机乘客相当激动,殴打了地勤工作人员,造成了及其恶劣的影响,对此你怎么看?

定性:从题目中,我就可以看到你愤怒的小宇宙在燃烧!你肯定边听材料,边义愤填膺,觉得怎么会有这么不可理喻的乘客,一点素质都木有!我要批评他,我要代表月亮教育他!

 正反辩证类

例子:某市为了打造宜居城市,多措并举,但是取消了历史30多年的夜市,对此你怎么看?

定性:从题目中,初衷是好的,但是却取消了可以作为新的旅游开发点的夜市,不禁为其可惜,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屡见不鲜,其实多数行为也都是“躺枪”的,反正不管你做的对不对,我广大人民群众都要给你提点意见,相关部门沦落到成为弱势群体已经是公开的事实。

 

 

互补辩证类

例子:有人说人生赢在起跑线上,有人说人生赢在转折点上,你怎么看?

定性:诸如此类的,有人说一般以两个为对比,特殊情况下会出现第三个有人说。有人说,顾名思义,肯定就是类似于百家争鸣的一种状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都有点道理,看似对立,实则统一。各位考生千万不要急于肯定一种之一,否定另外一种观点,孔孟最讲“中庸之道”,还是结合一下做个“和事佬”吧!

 

哲理启示类

例子一:鸡蛋从内打破是生命,从外打破是食物,对此你怎么看?

定性:我的天哪,题目讲的是啥?考生一脸茫然,还拿鸡蛋做类比。“出题者”,就是喜欢看到你们惊诧的表情,这是寓言启示类,就是通过寓言类比的手法,让你在短时间凝神思考出人生哲理,这种题目比社会现象类档次高,因为外面培训班猜不到热点啊,哈哈哈!

 

例子二: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在某高校说“人生的扣子要从一开始就系好”。你怎么理解?

定性:习大大走哪都喜欢说两句话,表达几点看法,系扣子都能信手捏来打比方。但是这样一种通俗易懂的比喻方式更能让人难以忘怀,深入思考,我只能说,习大大的话都是值得我们去彻夜品读的,因为很可能成为这样类型的面试题。

五大类型的综合分析题型,初步判断下来,就是面试中最重要的“破题精准”,如果你把积极的看成消极的,把正反辩证的看成消极的,只能说你破题破错,可能失分严重。就类似于你向一位长发飘逸的女子搭讪:“美女,你好”,结果人家回眸一笑脸上大写的“如花”,一万个尴尬癌细胞膨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