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医疗事业单位招聘面试:面试时专业知识问题的答题技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 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3 09:40:38

 下面,我们以一道题目来示范给大家:

 
简述药物作用的双重性。
 
【答案】药物作用的双重性包括防治作用和不良反应。
 
1.防治作用指符合用药目的,能对疾病产生防治效果的作用。
 
2.不良反应指凡与用药目的无关,并为患者带来不适或痛苦的反应。多数不良反应是药物固有的效应,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预知的,但不一定是能够避免的。
 
不良反应包括:
 
(1)副反应:也称副作用,指在治疗剂量下出现的,是药物本身固有的作用,多数较轻微并可以预料。
 
(2)毒性反应:指在剂量过大或药物在体内蓄积过多时发生的危害性反应,一般比较严重。
 
(3)后遗效应:指停药后血药浓度已降至阈浓度以下时残存的药理效应。
 
(4)变态反应:是一类免疫反应,常见于过敏体质患者,与剂量无关。也称过敏反应。
 
(5)停药反应:指突然停药后原有疾病加剧,又称回跃反应。如长期服用可乐定降血压,停药次日血压将明显回升。
 
(6)特异质反应:少数特异质病人对某些药物反应特别敏感,反应性质也可能与常人不同,但与药物固有的药理作用基本一致,反应严重程度与剂量成比例,药理性拮抗药救治可能有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