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医疗事业单位招考专业知识面试模拟题:遇到青霉素过敏患者该如何处理?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 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3 09:45:38

 近年来,医疗卫生系统针对护理工作者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在面试考试中出现了对专业题的考查。这部分考试内容与笔试有重合之处,相对笔试而言,面试选取的基本上是最常见、最基础的专业知识。此外,考生需要注意,同样一个考点,笔试答题可以直接罗列要点即可,但是面试答题除了要考虑到要点全面之外,还要善于运用起承转合的语句来串联所有要点。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道面试题。

 
作为一名临床护士,当你面对一位青霉素过敏患者,如何处理?
 
【解析】思路:看到这道题目,考生心里应该明确,此题考查的是青霉素过敏的急救措施。
 
急救措施:
 
1.立即停药,协助患者平卧,报告医生,就地抢救,采用头低足高位。
 
2.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0.5~1ml,儿童酌减,症状如不缓解,每隔半小时可再皮下或静脉注射该药0.5ml,直至脱离危险期。
 
3.给予氧气吸入,改善缺氧症状。呼吸受抑制时,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肌内注入尼可刹米、洛贝林等呼吸兴奋剂。有条件可插入气管导管,借助人工呼吸机辅助或控制呼吸。喉头水肿影响呼吸时行气管切开术。
 
4.遵医嘱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10mg,或将琥珀酸钠氢可的松200~400mg加入5%~10%葡萄糖溶液500ml内静脉滴注;应用抗组胺类药物,如肌内注射盐酸异丙嗪25~50mg或苯海拉明40mg。
 
5.静脉滴注10%葡萄糖溶液或平衡溶液扩充血容量。如血压仍不回升,可按医嘱加入多巴胺或去甲肾上腺素静脉滴注。
 
6.若发生呼吸心搏骤停,立即进行复苏抢救。如施行体外心脏按压术、气管插管或人工呼吸灯急救措施。
 
7.密切观察病情,记录患者生命体征、神志和尿意等病情变化;不断评价治疗与护理效果,为进一步处置提供依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