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医疗事业单位招聘面试:关于护理诊断的那些问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 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3 09:50:36

 首先,我们要了解下什么是护理诊断?

 
护理诊断有关个人、家庭、社区对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或生命过程的反应的一种临床判断。是护士为达到预期目标选择护理措施的基础,是由护士负责制定的。
 
在上述定义描述中,各位考生要注意一句话:是由护士负责制定的。也就是说护理诊断的主语是护士,所以它的提出者以及解决者都应该是护士,那么护士不能单独解决的诊断就不是护理诊断了,请各位考生一定要记住这一点。
 
第二,关于护理诊断的书写。
 
护理诊断的书写是有明确规定的。一般采用PES公式或PE公式(注意:P的名称是规定好的,不可随意编纂),例如:
 
营养失调(P):肥胖(S) 与进食过多有关(E)
 
皮肤完整性受损(P) 与长期卧床导致局部组织受压有关(E)
 
第三,关于具体的护理诊断。事实上护理诊断是明确规定的,NANDA通过的以人类反应型态的分类方法,将人类反应型态分类方法的128个护理诊断。但一般在我们的临床以及考试中用不到全部的128个护理诊断,一般常用的有四十个左右,为了帮助大家的学习和记忆,下面我会为各位考生列举一些我们会在考试中遇到的护理诊断。
 
(一)一般问题的护理诊断
 
1.疼痛 与脏器的炎症、缺血、梗阻、溃疡、肿瘤或功能性疾病等有关。
 
2.体温过高 与细菌毒素入侵感染以及炎症有关。
 
3.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与摄入不足、禁食和消耗、丢失有关。
 
4.活动无耐力 与疲劳、供氧不足、心排出量减少以及长期卧床有关。
 
5.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 与长期卧床或强迫体位、水肿、营养不良有关。
 
6.焦虑、恐惧 与疾病迁延、个体健康受到威胁有关。
 
7.知识缺乏:缺乏对疾病的认识以及治疗的相关知识。
 
8.潜在并发症:各系统严重疾病。
 
(三)呼吸疾病的护理诊断
 
1.清理呼吸道无效 与呼吸道分泌物过多、痰液黏稠滞留有关。
 
2.气体交换受损 与呼吸道痉挛、呼吸面积减少、换气功能障碍有关。
 
3.低效性呼吸型态 与不能进行有效呼吸有关。
 
4.有感染的危险 与痰多、黏稠、不易排出以及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
 
(四)循环疾病的护理诊断
 
1.气体交换受损 与肺淤血、肺水肿或伴肺部感染有关。
 
2.体液过多 与右心衰竭致体静脉淤血、水钠潴留、低蛋白血症有关。
 
3.有受伤的危险 与心律失常引起的头晕、晕厥有关。
 
(五)消化疾病的护理诊断
 
1.有体液不足的危险 与大量呕吐/大量腹泻引起失水有关。
 
2.体液过多:腹水 与肝功能损害致低蛋白血症、门静脉压增高、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及醛固酮分泌增加等有关。
 
3.便秘 与肠道肿瘤、胃肠功能紊乱等有关。
 
(六)泌尿疾病的护理诊断
 
1.体液过多 与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致水钠潴留、大量蛋白尿致血浆清蛋白浓度下降有关。
 
2.排尿障碍:尿频、尿急、尿痛 与尿路感染所致的膀胱激惹状态有关。
 
(七)内分泌疾病的护理诊断
 
1.营养失调 低于或高于机体需要量与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有关。
 
2.有感染的危险 与血糖增高、脂代谢紊乱、营养不良、微循环障碍等因素有关。
 
3.自我形象紊乱 与腺体功能减退所致身体外观改变有关。
 
(八)神经疾病的护理诊断
 
1.有脑组织灌注无效的危险 与颅内压增高有关。
 
2.意识障碍 与颅内血肿、颅内压增高有关。
 
3.躯体移动障碍 与脑组织缺血或脑出血有关。
 
4.自理缺陷 与肿瘤压迫导致肢体瘫痪及开颅手术有关。
 
5.有受伤害的危险 与肢体无力及眩晕有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