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每日一练

2021重庆事业单位笔试真题:单选题(1)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每日一练 丨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1:30

 1、下列描写古长安美景的诗句是:

 
A.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B.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C.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D.东风吹雨过青山,却望千门草色闲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东风吹雨过青山,却望千门草色闲”出自唐代诗人卢纶的《长安春望》,意思是:东风吹拂,微微春雨洒过青山;登高远望,长安城中房舍叠嶂,草色闲闲。描写的是长安的景色。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
 
A项:“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出自王昌龄的《出塞》,属于描景佳句,运用了互文的手法,勾勒出一幅冷月照边关的苍凉景象,不是长安美景。A项错误。
 
B项:“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出自王安石的《泊船瓜洲》,此处“江南岸”指的是瓜州(今扬州市南部长江边)的景色,不是长安。B项错误。
 
C项:“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出自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描写的是登楼所见山西省永济县黄河、大山的壮丽景色,不是长安美景。C项错误。
 
2、下列属于司法活动范畴的是:
 
A.司法局审查并发放律师执业证
 
B.人民法院向人民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
 
C.交警对交通违章进行罚款处罚
 
D.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予以批准逮捕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法的实施知识。
 
第二步,司法机关是行使司法权的国家机关,是国家机构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依法成立的行使相关国家职权的司法组织。我国司法权一般包括审判权和检察权,审判权由法院行使,检察权由检察院行使。因此,法院和检察院便是我国的司法机关。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予以批准逮捕,是履行《刑事诉讼法》的法律规定,处理案件,属于司法活动。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
 
A项:审查并发放律师执业证是履行行政职能,属于行政许可,因此是行政活动。A项错误。
 
B项:人民法院向人民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是人民法院的职责的一部分,但没有刑事审判权的专门活动,不属于司法活动。B项错误。
 
C项:交警罚款处罚属于行政处罚活动,不属于司法活动。C项错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