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每日一练

2021年重庆公务员行测模拟题:逻辑判断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每日一练 丨 发布时间:2021-06-06 15:41:12

 1.水是未来人类长期驻扎月球最重要的物质,月球上是否有丰富的水,一直是科学家探索的目标。月球南极附近一些环形山的凹陷处终年照不到阳光,温度约为零下173摄氏度,因此有推测称那里有可能存在较厚的冰盖。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颠覆上述假说?(  )

 
A.月球上水的凝固温度与地球不同
B.月球南极被陨石撞击后新生成了一些小坑
C.月球南极个别环形山凹陷处有一定量的冰块
D.过去被认为能反映“冰盖”存在的信号,源自环形山内壁的石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为有可能存在较厚的冰盖,论据为月球南极附近一些环形山的凹陷处终年照不到阳光且温度约为零下173摄氏度。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论点和论据之间有逻辑关系,且论据为客观事实,因此是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C均承认月球上有水,属于支持论点。B提到的小坑,与水无关,为无关选项。D是对结论的直接否定,即本来认为是冰块的其实是石块。因此答案为D。
 
2.去年,广州市出台了《对城市绿化工程施工的验收规范》,其中对漂浮类水生植物凤眼莲和浮萍的种植适宜水深不设限制,这意味着来自南美洲的外来物种——凤眼莲可全方位用于该城市的水体绿化工程。根据以上信息,现有三个命题:
Ⅰ.未来几年,该市水体绿化工程将大量种植凤眼莲和浮萍
Ⅱ.未来几年,该市与南美洲的凤眼莲贸易将急剧增加
Ⅲ.该市对种植风眼莲和浮萍的水域深度没作具体要求
以下选项中,哪项一定为真?(  )
 
A.Ⅰ、Ⅱ和Ⅲ
B.只有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Ⅱ
D.只有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对漂浮类水生植物凤眼莲和浮萍的种植适宜水深不设限制
>第二句:凤眼莲可全方位用于该城市的水体绿化工程
第二步:逐一翻译选项并判断选项的正确
>Ⅰ、>Ⅱ两项都是没有确凿证据的猜测或想象,Ⅲ是对第一句的同语转述,在逻辑上是同一命题的完全重复,必然真。故正确答案为D。
 
3.巴西的咖啡豆产量逐年上升,咖啡豆的供过于求导致价格的下降。如果不对咖啡树的种植加以限制,那么咖啡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政府为了提高咖啡价格,让咖啡种植园闲置,并给这些农民提供直接的补偿金。每个种植园的补偿金都有一个明确的最高限额。政府的该计划如果成功实施,不会给财政带来净负担。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上述现象?(    )
 
A.咖啡价格如果提高,政府可以依靠向咖啡种植园的利润征税而取得收入
B.几年前政府曾使用过同样的计划,当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C.政府规定获得补偿金的农民不能利用退出生产的咖啡种植园种植其他作物
D.那些闲置咖啡种植园的补偿金相对于种植咖啡树产生的收益来说只占很小一部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文段的结论是:给咖啡种植园闲置的农民提供补偿金不会给政府的财政带来净负担。要想达到这一目标,政府必须有其他收入来弥补补偿金的支出。而A项“咖啡价格如果提高,政府可以依靠向咖啡种植园的利润征税而取得收入”正好达到这一效果。B项“几年前政府曾使用过同样的计划,当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不能保证这次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C、D都是无关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