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每日一练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85)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每日一练 丨 发布时间:2021-06-22 11:09:26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事业单位笔试习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1._____是我党的思想路线,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A: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马列主义的精髓,毛泽东思想的精髓,邓小平理论的精髓,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故本题答案选A。

 

2.一般认为,能够从通货膨胀中受益的人群是_____。

A: 以利息为收入者

B: 以利润为收入者

C: 以退休金为收入者

D: 以租金为收入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们的名义收入与资产相对固定,由于通货膨胀,可能使得这类名义收入上升程度落后于一般物价上涨幅度,从而蒙受损失。反之,名义收入上升程度大于一般物价水平上升幅度的人,则获得额外收益。也就是说,从对社会成员收入的影响来看,通货膨胀的受害者是依靠固定工资生活的社会成员,而受益者是利润的获得者。故答案为B。

 

3.下列各句中的修辞方法与例句不相同的一句是_____。例:虽然冬天的寒意还没有消尽,会场里却到处涌动着春天的热流。

A: 我淡淡地笑着,想起当初,我还只是个不谙世事的少年,所看出去的未来,是一片无边的净土。

B: 在他们的心目中,艺术和科学之所以具有永久的魅力,并不是因为它们是可以放在口袋里永远占有的闪闪发光的金币,而是两个无限的、永远没有终点的世界。

C: 甩开牵挂,审视你的内心,有一星火光仍在顽强地闪烁,那是你早已遗忘的曾经有过的梦想……

D: —株巨大的垂柳从那小院内探出半个身子,柳丝万缕,好像在频频招手欢迎每一位光临的旅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垂柳从那小院内探出半个身子”、“招手欢迎”可知D项修辞手法为拟人,而例句以及 其他三个选项采用的均为比喻的修辞手法。因此本题答案为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