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每日一练

2022年国家公务员行测模拟题:逻辑判断(1)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每日一练 丨 发布时间:2021-07-13 10:38:48

 1.李明的所有网友都不是软件工程师;通过李明而认识大楚公司董事的都是软件工程师;李明的一个网友通过李明认识了王刚。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  )。
 
A.王刚是大楚公司董事
 
B.王刚不是大楚公司的董事
 
C.王刚是软件工程师
 
D.王刚不是软件工程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李明的网友不是软件工程师,说明最后一句通过李明认识王刚的一个网友不是软件工程师,而通过李明认识大楚公司董事的都是软件工程师,因此王刚不是大楚公司的董事。本题答案为B
 
2.虽然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钙,但同时含有大量的浆草酸,浆草酸会有力地阻止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一个人要想摄入足够的钙,就必须用其它含钙丰富的食物来取代菠菜,至少和菠菜一起食用。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
 
A.大米中不含钙,但含有中和浆草酸并改变其性能的碱性物质
 
B.奶制品中的钙含量要高于菠菜,许多经常食用菠菜的人也同时食用奶制品
 
C.在烹饪的过程中,菠菜中受到破坏的浆草酸要略多于钙
 
D.在人的日常饮食中,除了菠菜以外,事实上大量的蔬菜都含有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论点是一个人要想摄入足够的钙,就必须用其它含钙丰富的食物来取代菠菜,至少和菠菜一起食用,论据是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钙,但同时含有大量的浆草酸,浆草酸会有力地阻止人体对钙的吸收。A中用大米和菠菜一起食用,而大米中不含钙,从而直接说明不用吃含钙丰富的事物来代替菠菜,也能涉入足够钙,是对题干结论的直接削弱;B中奶制品和菠菜一起食用,奶制品钙含量要高于菠菜,是对题干结论的加强;C中菠菜中受到破坏的浆草酸要略多于钙,并没有涉及含钙丰富的其他食物,且其中的钙毕竟还是减少了,与题干论证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D中大量的蔬菜都含有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于题干结论的加强。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3.几乎所有的大规模发电形式都会引起环境污染,所以用电越少造成的污染就越小。普通冰箱在每年的家庭用电中占15%-20%,但是省电冰箱比普遍冰箱省电20%-30%。如果上述信息属实,则可以推出的结论是()。
 
A.如果推广使用省电冰箱,20年后产生的污染会比现在的有所减轻
 
B.如果每个家庭都使用省电冰箱,家庭耗电量就会减少20%-30%
 
C.用省电冰箱代替普通冰箱,能够减少污染
 
D.省电冰箱一般比普通冰箱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结论类中的从弱原则。由“用电越少造成的污染就越小”和“省电冰箱比普遍冰箱省电20%-30%”可知C项正确。A中,无论是普通冰箱还是省电冰箱,都会产生污染,20年后依然会比现在严重;B项中,没有说明数量,如果所有家庭都使用,那总体耗电量依然会增加;D项在题干中没有依据。因此本题答案为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