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无废城市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17 11:07:04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日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发布会,解读《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对于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请谈谈你的看法。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这道题在亮明观点时与领导人讲话类别的态度观点类题目有异曲同工之处。首先,我们需要表达自己对于“无废城市”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再提出我们对于这个政策或者行为的态度和观点。当然,在公考或者事考面试中,只要是政策相关题目,我们的态度以支持、赞同为主。

 

(2)意义分析

 

政策类社会现象题,我们在分析论证中也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意义分析,二是原因分析。由于原因分析一般难度较大,小渝儿建议大家在答题时以意义分析为主。当然,如果你比较了解某一政策背景,进行原因分析也是体现答题特殊性的一种方法,会让你的答案脱颖而出。这道题中,我们也可以对推行“无废城市”的可行性进行简单分析。

 

(3)提出建议

 

最后,我们可以对如何推行“无废城市”,提出我们的建议。注意,这里用的是建议,而不是对策,对策更多的是针对问题提出,而建议则适用范围更广,可以用于政策的执行。

 

三、参考答案

 

所谓“无废城市”,并不意味着是没有废物产生的城市,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城市发展模式。

 

在目前的情况下,广东省从深圳试点起步,逐渐全省推行“无废城市”,无疑是新发展理念下勇敢的探索和先进的实践。

 

首先,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试点成效,推行“无废城市”具有显著环保意义。它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上下功夫,能够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广东作为人口密集、工业集群的省份,在每天大量产生固体废物的现实情况下,固体废物的处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所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将有效缓解环保压力;其次,广东省全省推行“无废城市”有其可行性。广东从深圳开始试点到逐步全省铺开,也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可循。主要基于深圳将以 “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构建起了制度、技术、市场、工程的“四大体系”。有了试点和成功经验,推行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当然,推进全省“无废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充分考量区域发展的平衡,实现区域联动加强以及合作深入。首先,要充分借鉴深圳的经验,并考虑区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其次,要一体规划、逐步推进。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情况,虽然要从全省高度统一规划,但要结合各市情况进行细化,逐步推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