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高中增设劳动必修课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18 10:56:52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日,教育部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中提出,应增设劳动课程为必修课。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关于政策类题目的观点,在昨天的题目分析中我们也说过,在公考中主要以支持、赞同为主,这道题也不例外。这里我们可以采用背景式的开头,首先谈谈教育部提出这个政策的原因,再提出我们的观点:增设劳动必修课有其必要性,但也要防止它成为一种形式主义。

 

(2)意义分析

 

第二部分,我们就可以进行意义分析。将劳动课程增设为普通高中必修课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意义主要体现在学生身上,一方面可以让他们重视劳动,体会到劳动的意义与快乐;另一方面,也能增强高中生体质、提高综合素质和生活能力。

 

(3)提出建议

 

这道题提出建议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如何进行课程设计,让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得到更多的收获;二是如何防止劳动课成为形式主义课程。前者需要较强的专业性,对于非教师岗的考生而言,选择后者进行回答更加适合。

 

三、参考答案

 

近年来,我们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某高中生成绩优异却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新闻。在“成绩第一”的教育理念下,确实存在部分学生不具备基本生活技能、身体素质低下等情况。在这种背景下,教育部提出要增设劳动必修课,有其必要性,但是也要防止它流于形式。

 

劳动必修课对当代高中生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有利于深化高中生对劳动重要性的认识,并从劳动过程中获得愉悦。劳动是人类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学生只有亲身劳动、体会劳动的不易和快乐,才能理解劳动的意义;第二,有利于提高学生生活技能和身体素质。通过自我服务劳动,改善生活自理能力;通过集体互助劳动,增加集体观念和互助意识,通过参与社会公益劳动;培养学生热爱社会,遵守社会公德;通过参加生产实践劳动,培养学生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

 

然而,在当前的高考背景下,在“分数第一”的前提下,要让劳动课成为必修课,还需要有更多的配套措施,防止劳动课成为形式上的课程。首先,教育主管部门要细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高中生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细化劳动教育目标、内容、途径、方式、评价等,加强对地方和学校实施劳动教育的具体指导和专业支持;其次,加强制度保障。着力推动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中,从课程建设、资源配备、人力保障、管理考核等方面,构建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形成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实施机制;再次,学校和家长也要提高认识,意识到劳动课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严禁无故占用劳动课程、加强家校联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