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短视频对青少年的影响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25 10:55:15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年来,短视频平台迅速发展,青少年中使用短视频平台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青少年使用短视频平台,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这道题讲的是“青少年对短视频平台的使用”,相信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领域,我们可以采用“背景式开头”。首先讲讲目前短视频平台的现状,包括发展情况、内容质量等,再提出我们的观点:短视频平台对于青少年而言是一把双刃剑,要加强管理和引导,趋利避害。

 

(2)分析论证

既然短视频对于青少年而言是一把双刃剑,那我们在分析论证中就可以进行利弊两方面的分析。首先,阐述青少年刷短视频有什么好处,例如增长见识、学习知识、拓宽视野等等;其次,青少年刷短视频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沉迷视频而忽略学习、受到低俗内容影响等。

 

(3)提出对策

最后,我们可以根据上面提到的问题,提出我们的对策。这道题可以采用“主体分析法”,从管理部门、短视频平台、学校、家长、青少年等几个不同主体出发提出对策建议,注意对策建议要具体可行。

 

三、参考答案

 

近年来,短视频迅猛发展,成为主要的娱乐方式与网络接口之一。据CNNIC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20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达8.73亿,占网民整体的88.3%。青少年也是短视频平台的主要用户,但我认为它对于青少年而言是一把双刃剑,要加强管理和引导,趋利避害。

 

短视频平台使用得当,有助于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第一,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知识增长。短视频借助于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特点,能让知识跨越山海,青少年能够通过短视频学习更多课外知识,培养兴趣,涉猎诸多领域;第二,有利于拓宽青少年视野。短视频内容广泛,青少年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了解世界各地风土人情、文化传统,能够帮助他们加深对世界的理解;第三,短视频还有利于青少年放松身心、了解社会热点、学习生活技能等等。

 

然而,短视频的机制及内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会给青少年带来不利的影响。第一,低俗、不良内容可能影响青少年“三观形成”。青少年时期是形成“三观”的重要阶段,短视频内容丰富多彩,但也存在泥沙俱下的问题,例如色情、暴力等低俗内容,会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行为习惯造成不良影响;第二,短视频容易沉迷,影响青少年学习与生活。短视频的推荐与使用机制容易使人沉迷,这对于缺少时间观念、自控能力较弱的青少年而言,容易沉迷上瘾,耽误学业。

 

因此,短视频虽短,但监管和责任不能“短”,需要在内容上激浊扬清,在管理上引导规范,为青少年构建绿色网络空间。

 

首先,短视频平台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改善短视频内容质量,清除、禁止低俗内容上传与推荐,清理问题账号。同时要加强青少年模式建设与开发,防止青少年沉迷其中,推荐健康、积极向上的内容;其次,管理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力度,出台相应规定,对内容质量、推荐机制、传播效果等进行监控与评估,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改正;最后,家长和学校也需要发挥自身作用。家长要以身作则、在陪伴中帮孩子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转移方向目标,学校则要引导学生自控自律、健康上网,通过知识讲座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强调沉迷网络的危害,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