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拒绝餐饮浪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28 11:06:52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在一系列的举措下,浪费现象得到很大改善,但依然存在。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这道题中提到目前浪费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仍在存在。虽然我们的答题重点在于“仍然存在”,但是在提出我们的观点时,我们还是可以先肯定一下已经取得的成绩,再来对仍然存在的浪费现象提出我们的看法。

 

(2)影响分析

 

这道题的重点是仍然存在的浪费现象,作为一个负面现象,我们主要进行影响分析。浪费的影响有很多,我们可以挑选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例如影响粮食安全、危害自然环境,同时也不利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扬,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等等。

 

(3)对策建议

 

最后,我们就可以提出一些制止浪费的建议或对策。这里可以采取“主体分析法”,从政府管理部门、餐饮单位、个人等角度入手,来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如加强管理、科学合理设置份量、提高节约意识等等。

 

三、参考答案

 

自十八大以来,我国浪费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餐饮浪费现象大幅减少,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仍然存在浪费现象更要重视,予以更为严厉的措施进行规范,形成全社会勤俭节约的风气。

 

餐饮浪费对生活和环境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首先,增加粮食安全危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低迷加之受到降雨等自然灾害所导致的粮食减产,粮食问题已经成为许多国家面临的重要危机,如果再浪费粮食,后果将更为严重;其次,危害自然环境。大量的粮食和优质白面被弃为垃圾,各种餐饮垃圾所含的有机物物质及其容易腐烂,发臭,在垃圾回收的过程中造成污染,滋生蚊蝇,恶化城市环境;再次,浪费也不利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利于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

 

为了保护粮食安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制止餐饮浪费。第一,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力度。要加大建立刚性约束,监督浪费行为加以改正,坚决清理舌尖浪费,酒桌应酬,推行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第二,广大餐饮单位更要承担实践带头作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经营场所张贴“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标语,提示适量点餐,剩菜带走,并且积极推行“小份菜,适价,半份菜,半价,N-1点餐”创新模式,打造节约型餐饮;最后,广大公民也要从我做起,自觉养成改善节俭好意识,拒绝暴饮暴食,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共同营造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