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年轻干部扎根基层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6-30 11:25:35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年来,不少年轻干部主动走出机关大楼、扎根一线基层。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都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这是一道干部工作相关的社会现象题,而且讲的是一个积极现象,那我们的观点自然是赞同,并且要积极推广这种现象,发扬这种精神。当然,在这之前,我们可以先对这种现象本质进行分析,题干现象体现了党的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本职,是党的群众路线最佳实践。

 

(2)意义分析

 

这道题目所说的现象是“不少年轻干部主动走出机关大楼、扎根一线基层”,关键词是“年轻干部”和“扎根基层”。我们结合这两点来进行意义分析即可,例如锻炼干部能力,强化党内建设、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等等。

 

(3)如何践行

 

作为干部工作相关的题目,怎么做,特别是作为即将成为年轻干部的考生们要怎么做,是回答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道题中,我们可以从年轻干部的角度出发,谈谈如何“扎根基层”,如调整心态、主动担当、心系人民等等。

 

三、参考答案

 

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大楼、扎根基层一线,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最佳实践,也体现了党的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党的干部需要扎根基层,也应该扎根基层。基层工作非常繁杂,但同时也极具价值。第一,有利于锻炼干部能力、强化党内队伍建设。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涉及方方面面,是最能锻炼干部能力的场所,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也更具人民性、实践性。总书记也说:“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第二,有利于贯彻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年轻干部来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认识基层、熟悉基层,才能收获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勇于下基层、敢于直面基层困难、善于解决群众问题。首先,要调整心态,转变认知。基层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年轻干部不能把基层工作看作洪水猛兽,而是要认识到其中重要性和价值,祛除逃避心理;其次,主动请缨,担当责任。大战长才干、大考出人才,年轻干部应主动扎根基层,把疫情防控作为锤炼能力的磨刀石,把乡村振兴作为练就本领的试金石。积极下沉到基层一线,始终保持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国家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深入一线、贴近群众,面对面开展工作,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干部应有的作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