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年轻人择业观的变化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7-08 10:49:22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日一份调查显示:70%以上的青年在找工作的时候更看重“里子”,而不太看重“面子”,这折射出年轻人就业观念上的变化。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这道题我们可以采用“直接式开头”,表达我们的观点。不过这道题也有点特殊,题干所说的“里子”与“面子”并不明确,需要我们在开头时将其内涵进行解释,这样才能表明你真正理解了题目。
 
 
 
          (2)意义分析
 
           这道题讲的是就业观点的变化,对于这类变化的题型,其实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意义分析。第一,变化之后相较于以前有何不同;第一,变化之后会产生哪些意义。当然,如果时间不够充裕,大家就讲后者即可。
 
 
 
         (3)提出对策
 
          就业观的变化,如何提出对策?我们可以进行思考,就业观变化了,如果社会对于职业的看法没有跟上、配套的职业保障不完整,那对于这些选择“里子”的就业者来说就是一种挫败。因此,我们需要想办法让整个社会对职业的看法都有所改观,这就是我们的对策。
 
          三、参考答案
 
          题干所说的这份调查,说明新时代年轻人择业观上的务实与理性——更加重视工作意义、个人价值等“里子”,相对不在乎金钱、荣誉等所谓“面子”。这种变化代表着青年人择业观的进步,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青年人择业观上的这种变化对社会和他们自己都具有积极影响。首先,对于青年人本身而言,有利于个人职业发展。过去,受到传统观念影响,体面的“好工作”是他们的首选,然而这些工作可能他们并不喜欢,也不能带来职业上的进步,只会使他们在温室中慢慢枯萎;其次,对于行业而言,年轻人择业观的变化,使得一些过去无人问津的行业有机会焕发新活力。年轻人的进入,将给这些行业带来新生命、新思想和新的发展方向;再次,对社会而言,有利于社会风气的转变。年轻人根据自身的匹配度、喜好选择行业,有利于提高社会大众对于各行各业的认识,从而促进职业平等观点的推行与普及。
 
 
 
          然而,尽管青年人择业观改变具有重要意义,要真正实现职业平等,还需要社会、家庭、用人单位等多方均衡用力,打好组合拳。
 
 
 
          首先,社会媒体应当做好引导,一方面让这种重“里子”轻“面子”的择业观向好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鼓励那些有能力、有优势的青年人大胆地去争取一些“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工作,避免出现“人才浪费”的现象;其次,家长应当对于青年人的选择多一份包容,改变自己的陈旧观念,不再“唯体制论”“唯公职论”。给青年人做好后援队,尊重青年人合理合法的职业选择;最后,用人单位要努力优化工作岗位,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为劳动者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和更大的成长空间,避免给年轻人一种职业落差感,尊重年轻人的劳动成果,让年轻人更乐于把自身价值与工作价值融为一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