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孤独经济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7-13 10:35:34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年来,“孤独经济”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自己居住、自己吃饭,希望在消费的时候屏蔽他人的干扰。对于“孤独经济”,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在提出观点的部分,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弄清题干所说的是一个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现象。这道题所说的“孤独经济”,其实是一个中性的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它存在的合理性,同时也说明需要进行积极地引导。

 

(2)原因分析

 

“孤独经济”作为一个社会经济现象,它的出现肯定有其背后的社会原因,我们在这一部分可以进行简单地分析。从原因来看,“孤独经济”是社会变迁、生活习惯变化、年轻人个体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可以从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两方面来进行分析。

 

(3)意义分析

 

在时间足够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对“孤独经济”的意义进行简单地分析。主要可以从市场和经济发展两个方面进行,对于市场而言,“孤独经济”催生了一系列新的产品和经济形态;对经济发展而言,“孤独经济”的不断扩大,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4)提出对策

 

最后,我们可以谈谈如何积极引导“孤独经济”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可以采用“主体分析法”,从政府、社会、家庭等方面提出一些举措来进行引导。

 

三、参考答案

 

“孤独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体现了当代青年多样的消费形态、追求个性化的消费体验,也是社会孤独感不断加深的表现。“孤独经济”有其存在的意义,但也需要社会积极引导,促进健康发展。

 

“孤独经济”的产生有其深厚的社会与个体原因。首先,从社会角度来看,城镇化的进程加快,大城市以更好的发展机会吸引青年人流入,但面对城市高额的房价、高生活成本等的压力,为了追求一定的生活品质,青年人更倾向“小精巧”的消费方式;其次,从个体角度来看,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多样化,加之受晚婚晚育、“丁克”等婚恋生育观念的影响,社会孤独感逐渐加深,孤独经济应运而生。

 

“孤独经济”的出现与发展也促进了市场和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对于市场而言,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逐渐多样,满足个人情绪和感情需求成为了许多商家开发产品的重要因素,不少陪伴类、互动类的产品被开发并逐渐火热;另一方面,“孤独经济”作为一种经济现象,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应,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国家利税收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之一。

 

当然,对于“孤独经济”,我们需要进行积极地引导。首先,政府应该完善精神服务体系,培育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其次,还要积极发挥传统家庭的正向功能,帮助子女梳理健康的婚恋生育观念,增强对于家庭的归属感。

 

总之,不管是政府还是社会,都应倡导合理、健康、绿色的消费方式,不过分渲染、强调孤独,从而为独居青年提供温暖的消费体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