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公务员面试,计划组织协调能力题作答技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5-15 16:56:37

 

1、定义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就是指为完成一定的工作任务而具有的预先系统地安排工作以及过程中合理调配各种资源的素质。它包含了三方面的内容:计划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计划是参照,组织是执行,协调是方法,三种能力对于一项工作或任务来说,缺一不可,互为条件。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公务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类题目几乎是各级公务员面试的必考题目,且呈现越加重视的趋势。

 

2、命题特点

 

此类题目命题具有两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命题更加贴近生活、更加侧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常会根据最新的社会热点以及考生报考职位的不同,设计不同情景的面试考题,通过考生作答时体现出的工作思路来考查考生是否具有组织活动的经验和能力。

 

二是,侧重于对活动中某一阶段或环节的考察。计划组织协调类题目由开始的单纯让考生组织一次完整的活动,到现在注重于对活动中某一阶段或环节的重点考察,以考察考生在组织活动中的实际操作能力尤其是对细节的把握。

 

1、提问方式

 

主要有两种:

 

一是,整体提问……(一项任务)。比如:会议、调研()、培训、参观学习等,你打算如何组织?

 

二是,侧重某一阶段或环节提问,而且提问方式比较的灵活。比如,组织一项活动,你将如何准备?组织一次调研,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需要涉及哪些内容?组织一次调查,你将如何保证调查的真实性、准确性?或者是组织一次活动,你认为难点、重点是什么?等。

 

2、评分标准

 

综合各级公务员面试对计划组织类题目的评分细则,以满分20分分为四类标准以供考生参考。

一类:角色定位准确,思维反应敏捷;考虑问题周到,能够分清事务的轻重缓急,并合理安排复杂工作的顺序;对事情发展具有科学的预见性,能准确地指出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所提对策切实可行,并且能自圆其说。(16-20)

二类:角色定位总体正确,但有所出入,思维反应一般;考虑问题相对全面,对事务的轻重缓急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能够预见事物发展的一般阶段并作出合理的安排,语言清晰,对策可行。(11-15)

三类:角色定位模糊,思维反应迟钝;考虑问题主次不分、丢三落四,不能按照事务轻重缓急安排工作;仅能预见事务发展中的个别阶段,所提办法可行性较差,语言中口头禅过多。(6-10)

 

四类:角色定位错误;不能正确地看待问题;看待问题孤立、片面,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作答时死记硬背模板,生搬硬套,方案空洞,毫无可行性。(1-5)

 

3、基本应对框架

老思路:按照时间维度展开——“帽子”(意义)+“三个环节”(准备、实施、总结)+升华(总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