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出对策作答要领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03 16:29:54

 对我们考试大纲有所研究的同学应该知道,申论考察五种能力,分别是阅读理解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其中,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基层实务紧密关联,考察我们今后从事机关工作的基本素能力与素质。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提出对策题型应如何作答。

 

一、理论学习是基础

 
在做题之前我们首先要学习如何作答,并且摸清阅卷人的评分标准。那么对于提出对策题来说,它的重难点就是在找点,那么在材料中我们具体要找到什么呢。首先我们将找点分为两类,直接对策和间接对策。其中,直接对策相对来说是较为明显的,运用到的方法技巧与归纳概括题如出一辙,主要的难点就在于间接对策上。我们可以将间接对策分为四类。第一,问题推导对策;第二,原因推导对策;第三,经验推导对策;第四,教训推导对策。这四者中经验推导对策相对而言较为简单,可以直接进行抄写,其余三种则需要反向推导书写。在评分标准上,提出对策题也有其特有的标准,一是针对性,也就是我们的对策是针对于问题所书写的,二是可行性,简单来说就是符合实际可以施行,三是可操作性,简单来说就是具体,我们尽量将对策写的详细。
 

二、材料勾画是根本

 
要想将一提出对策题的要点写全,就必须在材料勾画中找到所有要点,所以我们需要在梳理材料时细致认真,并且尽可能批注详细。我们首先必须找到的是直接对策,在写点时第一选择也是先写直接对策。接下来,我们需要将材料中的问题,原因以及经验教训进行勾画,把需要推导成为对策的,在草稿纸上进行反推,再将推导出的间接对策标注好。现在我们的找点就找到了三部分内容,一是直接对策,二是问题,三是间接对策。接下来,需要根据题目要求,是否需要归纳概括问题决定是否简单书写问题。对策部分,优先选择直接对策,根据字数要求决定是否书写间接对策,以及其详细程度。
 

三、间接对策是难点

 
相信大家都已经做了很多提出对策题目了,尤其是在今年国考中我们将提出对策题作为了重点考试题型,这样的考试趋势,让很多考生意识到学习提出对策题的重要性。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找到其难点进行击破。间接对策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都有一定难度,那么我们如何进行下一步学习呢?首先我们会发现大部分的提出对策题我们都是站在政府角度进行问题的解决,那么我们就可以积累一些常用对策的思考方向,例如思想方面需要进行宣传教育,法律方面需要健全法律法规,处罚方面需要加大处罚力度等等。接下来,大家还需要多做题,积累下我们不了解的对策方案进行积累。在考场上大家需要注意,提出对策题我们要尽量多答点,合理即得分,一般提出对策题的字数要求都比较宽泛,所以大家不要浪费字数,尽量多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