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以改革为动力构建生态文明新时代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05 17:25:31

 2020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以改革为动力构建生态文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论坛上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重点向我们阐述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原本“沉睡”的生态意识逐渐被唤醒,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最关注的问题。我们要以改革为动力,激活生态文明建设原动力,构建生态文明新时代。

 
党政同责,推动生态文明的法治建设。从河北省的环境问题到内蒙古、宁夏等8省区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从环保数据造假到地方题执法漏洞。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层出不穷。威慑之下,各地的企业为何还敢铤而走险?归根到底还是日常执法存在漏洞,部分工作人员缺乏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对生态文明重视度不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通过实施新环保法、改革地方环保管理体制、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各地的强力问责等措施来加强地方对于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认识。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给违法者可乘之机,强力推动生态文明的法治建设。
 
创新驱动,推动生态产业的优化升级。成都市聚焦打造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兰州将生态产业建设纳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遵义着力打造环保生态产业园项目……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将生态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当下生态产业发展新动能不够强劲,创新发展基础薄弱仍然是制约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因素,我们需要立足当地特色,转变产业的经营理念,谋新求变,在品牌建设、人才建设、创新机制上下文章,确保生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明祭祀,推动生态资源的良性发展。清明节祭祀先祖、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是祭祀时放鞭炮,烧纸的行为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甚至有可能会造成森林火灾给社会带来沉重的打击和大量的损失。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祭视的方式开始改变,文明祭祀应运而生,人们开始以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向逝去的先人表达绵绵哀思。文明祭视的兴起让人民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要从整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观出发,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推动生态资源的良性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处在命运共同体中,我们共享成果也共担风险。绿色梦想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共同的梦想努力奋斗,形成广泛的生态共识,汇集强大的建设合力,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之战,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让社会更长久的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