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省考申论技巧:理清申论文章结构布局思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08 15:17:59

 申论文章写作一直都是出题人较青睐的部分,可以说只要有公考的地方都有文章写作,可见写好文章对于公考成功是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写出一篇好文章呢?这就需要考生们在写作的时候对文章的每一个构成部分都细细打磨。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同样对于文章写作来说,每一个构成部分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做到外在有“形”,内在有“神”才能得到阅卷人的青睐。而对于这两者来说,“形”的打造又是展现“神”的基础,其文章的“形”包含了文章的标题-开头-分论点-结尾,是文章的骨架,“形”安排得好,文章才能完整、有序、层次分明、论证力强。

 

一、申论文章常见结构

 

(1)五段三分式。即正文部分的写法按照一段开头+三段分论点段+一段结尾的形式,此种文章布局方法适用于所有议论文的写作,具体操作:
 
①第一行居中写文章标题;
 
②标题下一行空两格写开头段,开头要开门见山,直接亮明观点。
 
③开头后面紧跟三个分论点段,分别从三个不同的侧面论证中心论点,注意三个分论点的字数篇幅应保持一致;
 
④左后写一段结尾,总结收束全文,并对主题进行适当升华,此部分字数要与开头部分保持一致。
 
(2)六段三分式。即在五段三分的基础上,增加一段过渡段用来连接总论点与三个分论点,增加文章逻辑的严密性。具体操作:
 
①第一行居中写文章标题;
 
②标题下一行空两格写过渡段,搭建总论点与分论点之间的关系,所以,阐述清楚关系即可,内容要少,不宜过长;
 
③接另起一段写开头,要开门见山,直接亮明观点。
 
③开头后面紧跟三个分论点段,分别从三个不同的侧面论证中心论点,注意三个分论点的字数篇幅应保持一致;
 
④左后写一段结尾,总结收束全文,并对主题进行适当升华,此部分字数要与开头部分保持一致。
 

二、依据题干信息布局文章结构

 
在对作文的考察中,经常会让我们围绕某一句话的理解展开写作,此时如果题干给出的这句话中是围绕主题阐述了多个方面或是多个层次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依据题干来进行文章的布局。如重庆市2019年的联考作文,结合资料5中提到,“信用体系建设,即要获取更多数据勾勒人格特征,也要注重保护每个人的隐私”。请你根据对这句话的理解,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针对此题目,我们可以看出题干是围绕“信用体系建设”阐述了两个方面的做法,所以我可以将这两个点作为分论点从侧面论证如何达到“信用体系建设”,从而文章结构也就清晰了,即按照开头+2个分论点+结尾的形式,或者是按照开头+过渡+2个分论点+结尾。
 

三、依据材料信息布局文章结构

 
申论材料选取往往都是围绕一个基本理念,即核心主题来进行材料的编排,它会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核心主题,所以作文的写作就可以选取一个适合的角度进行切入,对中心观点进行论证。以重庆市2019年联考题目为例,通过客观题我们可以得知,整篇材料的主题是“信用体系建设”,既然材料是围绕同一主题进行编排,那么不同的材料也会体现出与主题相关的不同角度的内容。我们回归材料,发现材料的整体逻辑是这样的:材料1核心阐释“迈进信用社会,信用可以被量化,信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材料2核心阐释“光明社区、上岭社区创新基层管理和服务,开展信用社区建设工作”;材料3核心阐释“M大学开展信用安全交流讲座,培养有法治意识的现代公民”;材料4阐释“电商平台成立诚信联盟,规范技术能力和服务,实现信息共享”;材料5核心阐释“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要注重教育与制度并重、要完善立法和监督,要增强企业责任感和担当等”。
 
梳理完材料的逻辑之后,我们会发现材料围绕“信用体系建设”可以分割成为相互并列的多个方面,再根据结合作文题干的分析,我们得知作文的总论点为“信用体系建设既要获取数据勾勒人格特征,也要注重保护隐私”,如何获取数据呢?如何保护隐私呢?信用体系搭建好了有什么意义呢?这些题干所包含的信息我们在材料中都可以找到回答,这样文章的分论点一下子就充盈起来了,我们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和区分度的三个方面,如: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完善立法和监督工作;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注重教育和制度建设;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创新基层管理和服务,一个“五段三分”的结构便构建了起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