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结构化小组面试如何点评能拿高分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09 16:52:01

 一、注意点评的形式是“欲抑先扬”。

 
之所以需要“欲抑先扬”。一方面是体现了考生看问题的全面性,对手答题有优点也有问题,倘若单纯只点评问题,会显得考生对于对手的答题内容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可以体现考生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通过考试可以展现考生平时与人沟通交往的时候时候能够善于发现对方的优点。这也预示着考生在未来工作中,不管是处理人际问题,还是服务群众也会秉持着这种沟通方式,与之打好关系。
 
那么如何有针对性的赞扬对手呢?老师觉得大家可以坚持两个原则:一是针对性;二是真实性。所谓针对性就是大家要做到因题而异,如点评综合分析,那么就可以针对其他考生的答题,肯定其分析问题思路清晰、善于抓住问题的要害、解决问题的方法切实可行等。所谓的真实性,点评的内容必须是对手答题中真实存在的优点,不要为了夸赞而说一些假话、空话、套话,这杨很容易弄巧成拙,也会显得点评人不够诚恳。
 
二、注意题目,不同点评关注的要点也不同。
 
当然,在点评中简单的夸奖完对手之后,最重要的还是要指出对方在回答问题时所暴露出的问题。听考生反馈,考场中主考官的引导语中也明确表示:考生对每一个点评对象至少说出一个质疑问题。那么如何指出质疑性的问题往往是大多数同学的难点。
 
在这里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班小编给你支招:要想提出质疑性的意见,就需要考生结合不同的题目去深入思考。如综合分析类问题注重考察考生对时政问题的把握、政策理论水平、看问题的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等。那么我们就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评价对手的答题,比如可以观察其是否对题目所描述的事件背景或者相关现状有一个真实的了解,也可以观察其提出的观点是否全面且准确,还可以观察其分析问题是否深刻且严谨等。
 
再比如计划组织类问题,这类问题主要考察考生策划思路是否清晰、考虑是否周全、活动方式是否可行等。那么考生就可以观察对手的答题是否做到组织的环节清晰且有条理,开展的方式是否满足了对象的需求且具有可操作性等。因此,我们结合不同题目的考察侧重点不同,选择关注的要点也不相同,这就需要考生认真聆听和记录其他考生的答题内容,再根据题目的特征去发现问题。
 
三、注意点评的语气、语调、表情等。
 
点评的时候必须委婉表达自己的看法,其中语气、语调、语言组织等要尽可能体现亲和力,同时要面带微笑的看着被点评人,不要展现出咄咄逼人姿态,尽可能实现良好的沟通和互动。
 
最后,鉴于结构化小组面试点评每人的时间只有2分钟,大家点评的时候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建议要在短时间内体现出辩证思维。不仅需要点评出对手的可取之处,也要点出问题,还要给出可行性的建议。相信大家谨记以上三个原则就把握了点评的大方向,有了点评的抓手。如果真的想在点评环节战胜对手,除了掌握方法之外,还需要大家勤于练习,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渝岸公考小编可以给你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相对真实的实战环境,欢迎有需要的考生及时的咨询我们,帮你突破自我,实现公职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