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行测技巧:半真半假型题目新玩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28 16:17:36

 朴素逻辑型题目一直是我们行测考试中的难点,而半真半假型题目也让我们在做题时非常头疼。这种题目一般是成对给出对于某两种元素之间的判定,然后告诉我们,题干中每个人说的话都只有一半是真的。一般面对这种半真半假型题目我们的常规做法为假设法和代入法,但这两种方法解题步骤略显复杂,同时需要学员的耐心和细心,比较耗费时间。所以渝岸公考小编根据这种半真半假型题目所给信息的特殊之处来帮助大家学习。

 
在解半真半假型题目时,如果我们发现某句话中的一个半句中涉及到的两种元素,与其他整句的第一个半句的一种元素相同,与第二个半句中另一种元素相同,那么这个半句必然为假。
 
例1
 
幼儿园马老师和三个小朋友情情、可可和安安一起玩“猜一猜,我最棒”游戏,马老师对小朋友们说:“我把手中的红球、黄球和蓝球分别放在这个柜子的三个抽屉里,请你们猜一猜每只抽屉里放的是什么颜色的球?猜对了奖励小红花!”然后,她请小朋友们闭上眼睛,把三只球分别放在三个抽屉里,小朋友猜的情况如下:
 
情情说:“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黄球在中间抽屉。”
 
可可说:“红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安安说:“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老师告诉她们,每人都只猜对了一半。
 
请问:红球、黄球和蓝球各在哪一层抽屉里?( )
 
A . 红球在中间抽屉,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蓝球在最底层的抽屉
 
B . 红球在中间抽屉,黄球在最底层的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C . 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黄球在最底层的抽屉,蓝球在中间抽屉
 
D . 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黄球在中间抽屉,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解析。答案:D。
 
这道题目的需要我们知道红球、黄球和蓝球所在的抽屉位置,并且题目告知:老师告诉她们,每人都只猜对了一半。我们发现题目里三人所说的话涉及到了两种元素:球的颜色、抽屉的位置。
 
我们观察三人所说的话。情情第一个半句: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里面所含的元素为红球、最上层抽屉。那么红球这一元素与安安第一个半句:红球在中间抽屉,红球这一元素相同。最上层抽屉与安安的第二个半句: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最上层抽屉元素相同。那么情情第一个半句: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这句话必为假。所以情情第一个半句必为假,第二个半句必为真。黄球在中间抽屉。
 
我们在观察可可的第一个半句:“红球在中间抽屉,里面所含的元素为红球、中间抽屉。红球与情情第一个半句: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红球元素相同。中间抽屉与情情第二个半句黄球在中间抽屉,中间抽屉元素相同,那么可可的第一个半句:“红球在中间抽屉必为假。所以可可第一个半句必为假,第二个半句必为真。蓝球在最上层的抽屉。
 
再来观察安安的第二个半句: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里面所含的元素为黄球、最上层抽屉。最上层抽屉与情情第一个半句:红球在最上层的抽屉,最上层抽屉元素相同。黄球与情情第二个半句黄球在中间抽屉,黄球元素相同,那么安安的第二个半句:黄球在最上层的抽屉必为假。所以安安第一个半句必为真,第二个半句必为假。红球在最底层的抽屉。
 
由此我们就可以知道:黄球在最中间抽屉,篮球在最上层抽屉,红球在最底层抽屉,所以综上答案是D.
 
【例2】某次生物实践课上,教师在多媒体屏幕上给出五种鲜花的图片,并依次编号为①~⑤号,然后要求学生说出其中任意两种花名。
 
小春说:③号是茉莉花,②号是月季花。
 
小华说:④号是水仙花,②号是玉兰花。
 
小秋说:①号是水仙花,⑤号是杜鹃花。
 
小实说:④号是杜鹃花,③号是玉兰花。
 
小夏说:②号是茉莉花,⑤号是月季花。
 
结果是他们每人只对了一半,根据以上条件下列正确的是:
 
A.①号是水仙花,②号是茉莉花
 
B.②号是玉兰花,③号是杜鹃花
 
C.③号是茉莉花,④号是杜鹃花
 
D.④号是月季花,⑤号是杜鹃花
 
解析:答案:C。
 
观察题目,半真半假型并且题目所含两种元素:编号号、花的种类。我们寻找特殊的半句就是:小夏说:②号是茉莉花。茉莉花与小春第一个半句③号是茉莉花,茉莉花元素相同。②号与小春第二个半句②号是月季花,②号元素相同,那么小夏说:②号是茉莉花,这句话必为假。所以小夏第一个半句为假,第二个半句为真,得到⑤号是月季花。那么小春的第二个半句为假,得到③号是茉莉花。同时小秋的第二个半句为假,得到①号是水仙花,所以小华第一个半句为假,得到②号是玉兰花,所以小实的第二个半句为假,得到④号是杜鹃花。
 
所以花的编号为:①号是水仙花、②号是玉兰花、③号是茉莉花、④号是杜鹃花、⑤号是月季。所以综上答案是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