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结合语境 定位词语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29 14:54:31

 在行测考试中,逻辑填空这类题目一向是我们的考察重点,但由于此类题目涉及很多的成语、实词、虚词等,因而会令很多考生在刚开始学习的过程中就会有畏难心理,与此同时,如果碰上熟悉的词语又会陷入不清楚选哪个的迷茫境地。所以在做这类型题目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第一:结合语境定位空缺处含义。树立回归作者写作思路的思维,在理清文意的基础上,结合上下文语境,准确定位空缺处含义;第二:回归词语本身含义。对于很熟悉的词语,调整心态,从其本身词义入手,结合词语的适用对象、固定搭配等进行排除。现在渝岸公考以下面这道题目为例进行学习。

 
【例题】一个艺术家真正的贡献是艺术语言的创新。如果说审美理想的构建是绘画法度和秩序建立的基石,那么绘画秩序的建立则是绘画风格成熟的________。风格的形成在于画面所搭建的整体构成必须有________的秩序和法则。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目标 稳定 B.标志 内在
 
C.方向 全新 D.途径 和谐
 
解析
答案选B。整个文段是围绕绘画的问题展开论述,第一空,表示绘画秩序的建立和绘画风格成熟二者之间的关系,后面文段“风格的形成在于画面所搭建的整体构成必须有________的秩序和法则”,可见秩序和法则是风格形成的重要条件,因而,重要条件先发生,与此同时风格应先形成,后成熟。故秩序法则建立在前,风格形成和成熟依次在后。第一空作者想要表达的是,绘画秩序的建立则是绘画风格成熟前面的重要条件。那么我们分析第一空的不同选项:
 
A、目标:想要达到的境地或标准。是以后要做到的事,和前面、重要没关系,排除。
 
B、标志:表明特征的记号或事物。带入文章后,绘画秩序的建立则是绘画风格成熟的特征。可以体现秩序建立对风格成熟有重要意义。
 
C、方向:前进的目标。是以后要做到的事,和前面、重要没关系,排除。
 
D、途径:路径,多用来比喻一件事情的具体解决办法。看起来重要性有关,但带入后语义不合适。绘画风格成熟不需要建立秩序这种办法实现,排除。
 
目前由第一空定位正确选项为B,结合第二空的语境进行分析,即用来形容画面所搭建的整体构成的秩序和法则的特点。B、内在: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带入后就是画面所搭建的整体构成必须有自身固有的秩序和法则,是合适的。
 
那么补充积累剩余的其他词语,A、稳定:稳固安定,没有变动。文段没有提示信息告诉我们画面所搭建的整体构成必须是稳定的、不能变的,故排除;C、全新:和以前完全不同。文段没说之前的情况,不知道秩序和法则是不是全新,故排除;D、和谐:配合得适当,协调。和声音、颜色、社会、气氛、人与自然搭配,与秩序和法则很少搭配,故排除。
 
通过这道题目的分析,可知面对熟悉的词语,我们采用回归语境定位空缺处作者意图,同时结合词语本身的含义其中包括词语的固定搭配、适用对象等,一定程度上可以帮我们快速定位正确选项,同时这也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提示,就是在平时做题和刷题的过程中要注重语境分析以及对于词语本身用法的积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