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申论备考:提升申发论述个性化表达的能力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31 15:01:42

 申发论述在公考中,占比很大,分值高,自然难度也会很大,可以说,是大家在申论考试中一块难啃的“骨头”,是许多学生考取公务员的拦路虎。对于大家而言,大作文最大的难点在于语言匮乏,没有素材积累,很难在有效的时间内写出高质量文章,往往平淡无奇,因此也导致许多学生甚至排斥学习申发论述。其实一篇优秀的作文并非需要通篇都是华丽语言,需要的是规范语言外加一些点睛之笔,比如名言,排比等修辞方法,并没有那么困难,今天渝岸公考老师就教大家几种突出语言个性化的方法。

 
一、词的优化。
 
突出主题,在文章写作中,最重要的是要突出核心观点,而且要有个性的表达出来。1.提炼出观点中的两个核心词汇,分别优化阐述;2.将文章主题进行拆分成两个词汇,分别进行优化。比如,文章的总论点的德法共治,推进依法治国。通过提炼核心关键词,可以将其优化为:德润人心,法安天下,通过简单的词语优化,文章观点瞬间变得不一样。
 
二、句子的优化。
 
(一)使用排比句,排比句无论从气势上,还是从内容呈现方面,都要比直接罗列问题或概括背景更能吸引考官的眼球,因此,我们可以把概括的问题写为排比,可以把例子写为排比,当然除此之外,可以排比的内容很多,可以是与观点相关的成绩,可以按照职业,按照主体,按照领域等进行排比。1.阐述重要性:---关乎---、关乎-----、关乎----;2.---核心、关键、根本;3.---是---,----;---是----,-----;---是----,-----。示例: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3.假设句式:如果----没有----,则-------(适用于多主体、多词汇)。4.设问句式:是------?------?-----?是----。示例: 是什么让中华民族屹立千年而不倒?是什么让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而不屈?是主题。
 
(二)引用名言,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引用名言一方面能够向考官展示自身知识储备,另一方面也能够激发考官阅读文章的兴趣,一举两得。但是大家要注意,引用名言要与主题相关,不能为了引用而引用,可以直接用简单直白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