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行测技巧:论片段阅读中的“但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31 15:21:52

 在行测言语理解考试中,片段阅读部分的主旨观点题是一大重头戏,也是技巧性比较强的一种题型。不少同学在做题时会通过一些关键词来判断文段重点,其中的转折词就是非常好用的一个标志。由于绝大部分的转折文段,正确选项都是设置为转折词后面的内容,所以不少同学就形成一个思维定式:只要有转折词,就选转折之后的内容。其实这样做的片面的,我们更加需要做的是对比选项,选择一个全面的表述,因此,兼顾转折前后的选项也可能被设为正确选项。

 
例:承认男人与女人在公共生活上拥有不同特质和技能非常重要。长久以来,女人一直被认为需要像男性一样思考、行动,才能获得成功。然而,女性有别于男性的差异渐渐被视为力量的来源,而非需要克服的弱点。历史上首位美国女性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便呼吁女性“做自己”,认为“唯一能发挥你的独有贡献的人就是你,你的真诚便是你的强项”。但这并不代表前方的路途没有障碍。一直以来,人们都以双重标准判断女性。研究显示,女人的成就总是被看轻,而容许她们犯错的空间也比较少。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对女性力量的新认识及女性人才发展的障碍
 
B.对女性能力的评价仍然存在误区
 
C.男女的思维、行动差别正是女性的优点
 
D.女性应做回自己而不必按男性的模式工作
 
【答案】A。
 
解析:文段先是讲了一直以来人们对男性与女性的认识,第三句通过“然而”引出这种认识的改变。第五句一个“但”指出女性的发展依然存在障碍。因此概括全文,就是讲了人们对女性有了新的认识,但是依然存在障碍。对比选项,最准确的应该是A项。B项只关注了第五句之后的内容,不全面;C项是文段第三句的内容,也不全面;D项属于无中生有。文段以第五句的“但”为分界线,前后构成转折,正确的选项是兼顾了转折前后的内容,而并非只涉及转折之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