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行测言语题技巧:目光如炬看清“短视”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31 15:28:03

 在行测逻辑填空中,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过很多能够表达“短视”的成语,似乎没有区别,但实际上他们个性鲜明,每个都有专属自己的标签。接下来教育带你解答这些不同。

 
【例题】
 
为了抵御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共同放松信贷、降低利率、发行货币。就是为了加大流动性,满足资本盈利的要求。可是,这无疑是种( )的方法,因为,资本在获得利润满足后必然把更大的危机丢给社会。
 
A、饮鸩止渴 B、亡羊补牢 C、杀鸡取卵 D、竭泽而渔
 
【答案】:A
 
解析
 
题目属于逻辑填空题,并且只考查一空,这样的题目一般就侧重于考察成语的辨析能力。题干可知“必然把更大的危机丢给社会”,也就是说明了我们所采取的这种方法一定是不恰当的,会有不好的后果和灾难的。首先,我们发现B项“亡羊补牢”与其他三个成语的含义有明显不同,指的是出现了问题之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这种方法是正确的,不存在不恰当,可以首先排除。
 
A、C、D三个选项都含有短视,方法不恰当之意,这时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辨析。A项“饮鸩止渴”指因为口渴喝毒酒解渴,具有短视的含义,但我们可以想到他的结果是“死亡”,所以这个词不仅表示短视,也表示会有严重的后果和危害产生。C项“杀鸡取卵”指为了吃鸡蛋就把鸡杀掉了,那之后就不会再有鸡蛋了,比喻贪图眼前的好处而不顾长远利益,代表短视。D项“竭泽而渔”指把湖水抽干了去抓鱼,那么鱼也就没办法生存,以后就再也无鱼可以捕捞了,比喻取之不留余地,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也有短视之意。但C、D项只是说短视,并不能体现出“把更大的危机丢给社会”这个危害性的后果,所以可以予以排除。最终我们选择A项。
 
所以,“竭泽而渔”和“杀鸡取卵”都是指短视,而“饮鸩止渴”不仅有短视,还有后果严重之意。同时,我们在记忆成语的时候,也可以把相似的放在一起,比如这里的“竭泽而渔”还可以表示方法不正确之意,那同样表示方法不正确还有“缘木求鱼”,“升山采珠”,“抱薪救火”等,这样记忆会更加条理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