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行测:疫苗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0-14 17:10:08

 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2019年6月2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12月1日开始实施。

 
一、疫苗原理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保留了病原菌刺激动物体免疫系统的特性。当动物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质、特殊抗体等;当动物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动物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
 
二、什么是减毒活疫苗?
 
活疫苗有时也称减毒活疫苗。减毒活疫苗是将病毒或细菌的毒力降低至不能使人致病,但又保留其活性状态,能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疫苗。
 
常见的减毒活疫苗有:卡介苗(BCG,结核病)、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小儿麻痹症)、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等。
 
2018年2月,中国将病毒直接转化为活疫苗及治疗性药物,荣获科技部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免疫功能缺陷者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因为减毒活疫苗可能会在免疫功能缺陷者内过度复制,由此会引发严重的疫苗不良反应。
 
三、什么是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是指先对病毒或细菌进行培养,然后用加热或化学剂(通常是福尔马林)将其灭活。灭活疫苗即可由整个病毒或细菌组成,也可由它们的裂解片段组成为裂解疫苗。
 
目前(2013年)中国使用的灭活疫苗有百白破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狂犬病疫苗和甲肝灭活疫苗等。
这类疫苗的特点是,第一次接种只起到“启动”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产生的抗体不能达到保护水平,需要接种第2剂次或第3剂次后,抗体才能达到预期水平。
 
四、疫苗接种要点
 
1、卡介苗接种要点:
严禁皮下及肌肉注射;
只允许左上臂皮内注射,左侧三角肌中下处皮内0.1ml。
2、乙肝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要点:
乙肝疫苗只在右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
乙肝免疫球蛋白在大腿外侧肌肌肉注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