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行测逻辑填空:常见易混成语辨析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1-08 14:11:43

2021公务员行测逻辑填空:常见易混成语辨析。 行测的必考题目逻辑填空,一直是令各位考生头疼的一种题型,尤其是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同学,对于近义成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理解部分词语的含义。但是一旦选项中涉及一些易混淆成语时就会纠结,看着认识但又相近的成语一头雾水,因此造成了选择上的纠结以及答案的错误选择。

 
如虎添翼 为虎添翼 
如虎添翼:意思是好像老虎长上了翅膀。比喻强有力的人得到帮助变得更加强有力。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心书·兵机》“将能执兵之权,操兵之势,而临群下,臂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含褒义。
 
为虎添翼: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帮助坏人,增加恶人的势力。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刘备枭雄,久留蜀而不遣,是纵虎入室矣。今更助之以军马钱粮,何异与为虎添翼乎?”含贬义。
 
 试题展示1 
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让微消费模式_______。这种情况下,随时随地消费就成为可能,碎片化时间得以充分运用。这种由碎片化时间_______出的微消费市场_______着很大的商机。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蒸蒸日上 生产 隐藏 B.如日中天 牵引 潜藏
 
C.如虎添翼 衍生 蕴藏 D.突飞猛进 产生 掩藏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与实词辨析。第一空,“微消费模式”是一种消费模式。“突飞猛进”形容进步和发展特别迅速;“蒸蒸日上”多指生活和生意发展速度快,这两项都不能和模式搭配,排除A、D两项。“如日中天”比喻事物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如虎添翼”比喻强大的事物更加强大了,由文段意思可知,微消费模式要早于移动互联网出现,只是借助移动互联网更加强大,C项比较合适。第二空,“牵引”是拉动的意思,微消费市场不是在碎片化时间下拉动出来的,故B项排除。第三空代入验证,“蕴藏”是蕴含的意思,商机并不是躲藏起来的实体,更多要引申为含有的意思,由此验证C项为正确选项。故正确答案为C。
 
 试题展示2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创意作为一种特有的“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等传统要素一样,越发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_______因素。一个好的文化创意,往往能够_______,把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唤醒,实现十倍百倍的增值效应。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基础 锦上添花 B.关键 点石成金
 
C.重要 为虎添翼 D.必备 以点带面
 
答案:B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根据“把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唤醒,实现十倍百倍的增值效应”可知,横线处应表示将无用的文化资源发挥出很大作用的意思,B项“点石成金”多比喻把不好的或平凡的事物改变成很好的事物,符合文意,当选。A项“锦上添花”比喻略加修饰使美者更美,引申比喻在原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文段并未提及原有基础,且未体现发挥很大作用的意思,程度过轻,排除;C项“为虎添翼”比喻帮助坏人,增加恶人的势力,感情色彩偏消极,与文段积极的感情色彩不符,排除;D项“以点带面”指用一个单位或地方的成功经验来带动许多单位或成片地区的工作,与文意无关,排除。第一空,代入验证,“关键因素”形容文化创意的重要性,符合文意,当选。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