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排列组合分类分步如何区分和使用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1-18 10:18:19

 在数量关系专项中,排列组合问题最基础的就是两个基本计数原理,而许多同学都知道分类相加,分步相乘,但是往往分不清什么是分类什么是分步。所以,今天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小编就分类分步的区别来和考生们分享一下经验。能独立完成这件事为分类,不能独立完成这件事为分步。

 
〖例1〗某地有甲乙丙三个站,从甲站到乙站有4种不同出行方式可以选择,从乙站到丙站3种不同出行方式可以选择,则甲站途径乙站到丙站有( )种不同出行方式可以选择?
 
A.12 B.18 C.7 D.24
 
〖答案〗A
 
〖思路点拨〗甲站途径乙站到丙站,只从甲站到乙站不能独立完成甲站途径乙站到丙站这件事,同理,只从乙站到丙站不能独立完成甲站途径乙站到丙站这件事,所以本题用分步思想,分步相乘。
 
〖解析〗第一步,甲站到乙站有4种不同出行方式可以选择,第二步,乙站到丙站有3种不同出行方式可以选择,从甲站到丙站这件事的方法数将两步情况数相乘即可,一共有4×3=12种不同出行方式可以选择,选A。
 
〖例2〗某地有甲乙2个站,从甲站到乙站有4种不同地铁出行线路可以选择,3种不同公交出行线路可以选择,则甲站到乙站有( )种不同出行路线可以选择?(不考虑公交地铁换乘情况)
 
A.12 B.14 C.7 D.24
 
〖答案〗C
 
〖思路点拨〗甲站到乙站,4种不同地铁出行线路能独立完成甲站到乙站这件事,同理,3种不同公交出行线路能独立完成甲站到乙站这件事,所以本题用分类思想,分类相加。
 
〖解析〗第一类,甲站到乙站4种不同地铁出行线路选一种;第二类,甲站到乙站3种不同公交出行线路选一种,从甲站到乙站这件事的方法数将两类情况数相加即可,一共有4+3=7种不同出行线路可以选择,选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