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申论技巧:揭开贯彻执行的神秘“面纱”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1-19 10:19:58

 贯彻执行题在申论小题中的占分一直居高不下,题目答好了可能比作文得分还要高。不过分值也与题目难度成正比,考生头疼不仅因为贯彻执行的字数相当于一篇小作文,更在于很多文种格式考生未接触不知如何下笔,好不容易格式知道了,发现写出的内容没有踩到点上。

 
一、把握出题人意图——精确内容
关键思路:充分解读“情景”、“文种”、“身份”、“相关材料信息”等信息作为参考。
 
考生回忆考题:“给定资料4”中摘录了一篇W街道网上来信,假如你是该街道一名信访工作人员,请你针对来信反映的问题写一篇回信。
 
要求:针对性强,条理清楚,语言得体,有说服力,篇幅不超过300字。(回信中,若涉及单位、姓名、日期、地址等一律用“××”代替。)
 
方法解读:本题是要写一封回信,对于信件的写作格式其实可以借鉴经验,这一点不难。那么在这道题目中我们要写作的内容是什么呢?①在这里我们的身份是街道办的信访工作人员,大致可以判断出是为街道居民提供服务的;②题干还披露网上的这封来信中反映了问题,结合身份可知这封回信主要是要解决问题;③回到材料4中提到“为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写信人生活遇到诸多不顺,情绪较为激动,所以我们所提的措施既要能够平复写信人的情绪,又要实际解决她的问题,这就要求在呈现答案时应多以劝说引导的语气,而非直接批评,所提对策不能空泛而要具体可行。
 
二、总结应用文类型——规范格式
以历年的国省考为例,会发现经常考“感谢信”、“回信”、“邀请信”;“讲话稿”“发言稿”“讲解稿”、“主持稿”;“汇报提纲”、“简报”、“宣传稿”、“倡议书”“工作方案”等文种。这些文种似乎考的都不一样,但相信大家也一定隐约能够发现它们之间存在的某种联系。但是由于可能由于没有深入剖析,所以还无法完全去理解,下面我们一起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将他们归归类:
 
①信件类:感谢信、回信、邀请信、公开信......
 
解读:这些都属于信件类,信件类的格式大同小异,基本上包含:标题、称呼、开头语、主体内容、结尾、落款。特殊的情况是如果是给某人的回信就不用刻意写标题。
 
②稿件类:讲话稿、发言稿、讲解稿、主持稿......
 
解读:稿件类的格式最好的方式就是借助现实场景,想想自己或者领导的某一次发言,格式可概括为:标题、问好、开场白、主体内容、结尾语。如果强调发稿人或者单位的话结尾加上落款即可。
 
③汇报类:汇报提纲、简报、建议书......
 
解读:在汇报类文种中,主要为说明汇报工作的主要内容,把这部分呈现清楚是核心,所以这类文种格式也相对简单,主体格式为:标题+主体内容。
 
④宣传倡议类:宣传稿、倡议书......
 
解读:既然是宣传和倡议,从出发点来说是希望宣传和倡议对象能够行动起来,达到宣传效果,所以这类文种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结尾的呼吁号召,格式基本为:标题、对象、开头、主体、结尾、落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