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朴素逻辑答题技巧:利用信息很重要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1-21 11:40:26

 在行测考试过程中,有一个题型叫朴素逻辑,在这一题型中有一大题型经常出现叫元素对应,这一题型首先需要我们具备很强的分析能力,对题干的信息要有很强的把握,其次是在对信息进行整理的时候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在分析题干信息的时候我们的首要思想是找突破口,什么是突破口呢,总的来说有两种,第一种是确定信息。另一种是关联信息,也就是同时关联多个维度或者是就是出现次数比较多的信息的高频信息。

 
1.某舞蹈队里有三名女队员王虹、张静和高薇,他们是好朋友,来自不同省份,或者来自甘肃或者来自山东或者来自广西。高薇见过张静的姐姐,高薇的国标舞比来自广西的队员跳得好。来自山东的队员是独生女,其国际舞是三人中跳得最不好的。
 
由此可以推出:
 
A.王虹来自甘肃,张静来自广西
 
B.张静来自广西,高薇来自甘肃
 
C.高薇国际舞跳得最好,张静跳得最不好
 
D.王虹国际舞跳得最不好,张静跳得最好
 
正确答案(B):因为张静有姐姐,所以不是独生女,而山东的队员是独生女,因此张静不是山东队员;因为山东的队员国标舞跳的最不好,因此高薇不是山东的队员。所以山东队员是王虹。高薇国标舞比广西队员跳得好,因此高薇不是广西队员;因此,当高薇既不是山东也不是广西时,可知高薇是甘肃的队员,所以张静是来自广西的队员。
 
其次我们可以知道高薇的国标舞比张静好,王虹的国标舞最差。所以这一题选B。
 
2. 在一个年级里,甲乙丙三位老师分别教数学、语文、物理、化学、英语、政治,每位老师教两门课,现知道:
 
(1)甲老师比其他两位老师年龄小;
 
(2)数学老师和化学老师都未结婚且住在一个宿舍;
 
(3)年纪最大的老师离学校的距离比其他两位老师近;
 
(4)丙老师和数学老师经常在一起打乒乓球;
 
(5)物理老师比乙老师年轻,比英语老师年长。
 
根据上面论述可以推出,丙老师所教的两门课是:
 
A数学和物理
 
B语文和政治
 
C数学和英语
 
D物理和化学
 
【答案】D。解析:由(1)(5)可知甲是英语老师,年龄最小,乙老师年龄最 大,且甲、乙不是物理老师,则丙是物理老师。再由(4)可知丙不是数学老师。由(2) (3)可知甲、丙是数学老师或化学老师,则丙是化学老师,甲是数学老师。则甲是数 学、英语老师,乙是语文、政治老师,丙是物理、化学老师。故答案选 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