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行测备考:识破“论证模型”,轻松削弱和加强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1-21 11:41:11

 2021公务员行测备考:识破“论证模型”,轻松削弱和加强。枚举归纳是指根据部分事物的情况,推理得到所有事物的情况。比如天下乌鸦一般黑,根据看到过的乌鸦都是黑的,推理得到所有乌鸦都是黑的这样的结论。其论证思维是认为所看到的乌鸦可以代表所有乌鸦。所以削弱方式一:指出该部分对象不具有代表性。当然,想要直接否定天下乌鸦一般黑这个结论,也可以直接举出反例。这就是削弱方式二:举反例。加强方式:一、该部分对象具有代表性;二、其他对象也符合。下面我们看一道题。

 
例.目前,中国人的交流方式已经大大改变,人们普遍使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情感交流,因为有关部门最近在一所高校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学生中经常利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情感交流的人已占到被调查对象的95%。
 
下列陈述中哪项判断最能削弱上述观点?
 
A.大学生追求时尚,对新技术容易适应
 
B.仅有5%的接受调查的大学生正在学习互联网通信技术
 
C.调查的范围太小,恐怕不能反映当前所有中国人的真实情况
 
D.有些大学生仍喜爱传统的书信交流方式
 
【解析】题干的论证是:
 
某高校95%学生 经常利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情感交流
 
中国人 普遍使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情感交流
 
可以明显看到题干的论证主要是根据某高校学生的情况,推理得到中国人整体的情况。这是一个典型的枚举归纳。A项,说明的是大学生对新技术容易适应即适应比较快的情况,而题干讨论的是目前中国人是否普遍使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情感交流,与适应快慢无关,可以排除。B项,说明只有5%的大学生正在学习互联网通信技术,与是否使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情感交流无关,排除。C项,说明调查的范围太小,可能不能反映当前所有中国人的真实情况,即说明调查对象未必有代表性,有一定的削弱作用,保留。D项,说明有些大学生仍喜爱传统的书信交流方式,与题干的95%这一说法不冲突(95%的学生经常使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情感交流,说明确实有一小部分学生不是经常使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情感交流的),所以D项无法起到削弱作用。本题选C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