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上海市考行测备考:病句辨析要知道的几件事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09 10:50:49

 2021上海市公务员考试马上就要开始了,同学们也在积极的准备考试。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在言语理解语句表达这部分有许多特殊题型。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

 
 方法 
提取主干法:就是对句子进行语法分析,分析出句子的主谓语后,把除了主谓语之外的修饰成分先略去,提取主干成分进行辨析。
 
 常见病句类型 
(1)语序不当:顺序不当导致的语意错误。
 
(2)搭配不当:指词在句中充当相关成分时,不能互相搭配。考试多考主谓搭配不当、动宾搭配不当、主宾搭配不当、两面对一面搭配不当。
 
(3)成分残缺或赘余:句子中有的成分是可以省略的,但是主要的成分是不能省略的,但凡是该有的成分句子中没有的,就是语句成分的残缺;而句子中成分有重复的,就是成分赘余。
 
(4)表意不明:虽然在语法上没有问题,但是一句话具有多种解释,从而让人不好把握的句子。
 
例1.下列各项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任何脱离学生实际去追求应试效应都是不恰当的。
 
B.想象在文学作品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不论是虚构性的作品,还是现实性的文章,都离不开想象。
 
C.其实,胡适先生英文文章也写了不少,连同这一百几十件信札,都应该收集成书,供中外学者阅读之便。
 
D.某连锁炸鸡店在被曝光使用过期变质鸡肉原料后,上海食品监管部门通过明察暗访,终于查明这些过期劣质肉类原料来自上海FX食品公司。
 
【答案】B。参考解析:A项,成分残缺,可改为“任何脱离学生实际去追求应试效应的行为都是不恰当的”,排除。C项,“供中外学者阅读之便”句式杂糅,可改为“供中外学者阅读”或“以便中外学者阅读”,排除。D项,“某连锁炸鸡店在被曝光使用过期变质鸡肉原料后”语序不当,可改为“在某连锁炸鸡店被曝光使用过期变质鸡肉原料后”,排除。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例2.下列各项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A.现在,只要打开微信、微博,各种“引人遐想”的标题和图片随即充斥手机屏幕。
 
B.我们敢想敢做,又都有一双聪明能干的手,有什么造不出来?
 
C.网络公益,如同一股暖流,正在全国各地涌动。
 
D.这个梦想不仅是我的梦想,也是中国的梦想,更是世界的梦想。
 
【答案】B。参考解析:B项,搭配不当,“聪明”不能修饰“手”,“聪明能干”通常搭配人,存在语病。其他选项均表述无误。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