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主旨观点题解题指导:巧用主题词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0 10:53:57

 纵观历年考试,大家会发现在行测考试之言语理解题目当中,主旨观点题出现的频率是比较高的,大家在日常复习的过程中也要把它当作其中的一个重点,那实际做题过程中相信大家也会遇到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我做主旨观点题总很慢,为什么我看选项总是抓不住重点呢?”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大家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去帮助我们关注到题干或者选项的重点。而主题词就是一种可以快速帮助我们排除甚至确定选项的方法。

 
一、含义:材料的重点论述对象
就比如说我们在写作文的时候,都会围绕着一个中心话题进行论述,那这个中心话题就是我们主要论述的对象,也就是主题词。同样的道理,在做主旨观点题的时候,一般来说,材料也会有一个主要论述的对象,即主题词。
 
二、作用:快速排除选项
例如我们都听过余光中写的这样一首诗,是这么说的: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整个段落描述的主题是乡愁,所以这段话的主题词就是乡愁。当我们可以确定这个材料的主题词是乡愁,那么如果说让我们去选主旨的时候,有一些选项在表述上压根就没有提到乡愁这样一个主题词,那就说明这个选项一定是偏离重点的,所以我们就可以利用主题词快速排除选项。
 
三、如何快速的确定主题词
1.高频词:一般一个段落中提到次数最多的那个词很有可能就会是这个段落的主题词。【例1】玻璃幕墙大量在公共建筑中采用,是由特定历史时期的审美所决定的,如今,这种墙体形式正在向着低成本、高普及的方向转变。玻璃幕墙最初的现代感、国际化色彩与神秘光环正在渐渐褪去,能源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这一过程,对于大多数地处亚热带和温带地区的城市而言,大面积的玻璃幕墙逐渐暴露出其光污染和高耗能的一面。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说明滥用玻璃幕墙会带来城市污染和能源浪费
 
B.阐述建筑之美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C.评价能源危机对现代审美意识的影响
 
D.介绍目前建筑材料发展的低能耗导向
 
【答案】A。参考解析:段落中“玻璃幕墙”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说明文段一直围绕“玻璃幕墙”这一对象来论述,而选项中只有A有主题词,故A为正确答案。
 
2.关键句中的核心成分:找材料的重点的句子或者主旨句,比如表示结论或者结果的句子,再关注句子中的重要论述对象即为主题词。
 
【例2】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对充分就业目标都更为关注。一般来讲,外国输入的产品会和本国生产的产品形成竞争,一旦本国产品被进口商品替代,从事该项产品生产的本国工人就会失业,这是引起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通过大力发展对外直接投资,能够起到替代对外贸易的作用。鼓励中国企业把生产活动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贸易伙伴国家,一方面可以替代对目标国的出口,增加目标国的就业;另一方面,对外投资企业在当地生产、当地出售,依然可以获得出口的利润,还减少了来自本国的顺差,同样可以避免贸易摩擦。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将会逐渐增多
 
B.对外直接投资有利于缓解国际贸易摩擦
 
C.金融危机有可能影响充分就业目标的实现
 
D.就业保护是引起国际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
 
【答案】B。参考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背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各国对充分就业目标非常关注。接着阐述了国际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最后提出解决国际贸易摩擦的方法是大力发展对外直接投资,并从两方面具体解释了对外直接投资带来的好处。文段关键的论述对象为“对外直接投资”。选项中只有B有“对外直接投资”,故B为正确答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