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行测数字推理题之组合数列答题技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3:19

 在部分地区的行测考试会考查数字推理题,数字推理题的难度并不是特别高,绝大多数是比较常规的。常见的考试形式有:等差数列,和数列,倍数数列,多次方数列,分式数列,和组合数列。当然,数字推理里面有些题目也会出的比较灵活。但这种的题量占比不同。

 
 长数列 
常规的数字推理题一般情况下会有六个数字左右,但长数列与常规数列最大的不同在于数字个数较多,一般而言会达到八个及以上。
 
对于长数列我们最常采用的解题方式就是分组,而常用的分组形式有间隔分组和两两分组或者三三分组。所谓的间隔分组就是我们把八个数列当中的八个数字中第一个、第三个、第五个、第七个放到一起组成一个新的数列,把第二个、第四个、第六个、第八个放到一起组成一个新的数列,分别来找这两个新的数列的关系。而所谓的两两分组就是当有八个数字或者十个数字的时候我们可以两个数字放到一起分成四组或五组,找到他们拥有的相同的规律。当原数列有九个数字的时候我们可以相邻三个数字结合分成三个组,找他们所拥有的相同的规律。
 
 数位组合数列 
数位组合数列的特点是单个数字的位数比较多,与常规的数列相比。该数列当中的每一个数都可能是多位数。而对于这种数列我们可以采取分段的方式进行解决。
 
1、对于一个三位数,肯定是有百位、十位、个位共同组成的,那我们就可以把他们每个数字中的百位提取出来,十位提取出来,个位提取出列,组成三个新的数列,找他们相同位置上面各自的规律。
 
2、或者我们单独看每个数字内部个位、十位、百位上面是否存在一定的运算关系,比如236这个数字,我们可以认为百位×十位=个位。
 
3、还有就是每个数字各个位数相加的和看一下是不是一样的或者构成一个有规律的和。
 
〖例题1〗 2,3,4,9,8,27,16,81,32,,243,( )
 
A.64 B.128 C.486 D.729
 
〖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数列有10项,非常典型的“长数列”。从数项变化的方向上来看,先变大又变小,符合“忽大忽小”的特征。这时候优先考虑“奇偶分组”,即奇数项为一组(2,4,8,16,32),倍数关系明显,为等比数列,公比为2,因此所求为64,选择A。
 
〖例题2〗 7,14,5,15,3,12,2,( )
 
A.4 B.10 C.5 D.6
 
〖答案〗B
 
〖参考解析〗观察题干,数项超过6项,非常规律的“忽大忽小”,但是这道题并不会直接考虑“奇偶分组”,而是考虑两两一组。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相邻两项间存在明显的倍数关系。这时候应该先关注倍数关系,两两一组之后不难发现后项分别是前项的2倍,3倍,4倍,因此下一组应该是5倍,所求为2×5=10,选择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