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让申论归纳概括题成为你的“拿手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3 10:10:29

 一、掌握好两种阅读方法

1.微观阅读:我们要重点关注词(原因词、问题词、影响词、对策词、关联词)以及句的阅读(首句、尾句和中心句)。
 
经过近几年的考试,大家也会慢慢发现,单独掌握微观阅读已经不能完全来应对归纳概括题型了,那么接下来也应该关注宏观阅读的方法。
 
2.宏观阅读:我们也要关注宏观阅读(段的逻辑:总分、并列、递进、因果、转折),把握好每一句话在每一段中的作用、每一段在每一则材料中的作用和每一则材料在所有则材料中的作用。
 
二、掌握好合并的归纳方法
申论中常见的归纳方法有同主体、同意义、同范围方法,其中我们常用或者考生使用频率最高的应该是同意义法合并即可,考生不要先入为主的进行合并,一定要尊重材料,从材料出发,例如以下的合并。
 
〖批注1〗间接对策:改善交通条件。完善停车场、道路等交通设施,对人气旺、农家乐集中的地方增加公交路线。
 
〖批注2〗间接对策:制定相关标准规划。完善洗手池、厕所、浴室等配套设施,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批注3〗间接对策:立足本地特色。挖掘民俗风情、民间技艺等乡土文化资源, 树立独具特色的地域品牌,创新游乐项目。
 
〖批注4〗间接对策:强化市场监管。规范餐饮加工,严惩使用“三无”食材、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
 
〖批注5〗间接对策:立足本地特色。挖掘民俗风情、民间技艺等乡土文化资源, 树立独具特色的地域品牌,创新游乐项目;制定标准,让配套设施符合标准。
 
〖批注6〗直接对策:立足本地特色。挖掘民俗风情、民间技艺等乡土文化资源, 树立独具特色的地域品牌,创新游乐项目。
 
〖批注7〗直接对策:发挥协会作用。督促县农家乐协会加强日常规范管理,促进有序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按照同意义法合并:〖批注2〗、〖批注6〗合并,〖批注3〗、〖批注5〗、〖批注6〗进行合并,其余罗列书写即可。①制定相关标准规划。完善洗手池、厕所、浴室等配套设施以及相关标准,提升消费者的体验。②立足本地特色。挖掘民俗风情、民间技艺等乡土文化资源, 树立独具特色的地域品牌,创新游乐项目。③改善交通条件。完善停车场、道路等交通设施,对人气旺、农家乐集中的地方增加公交路线。④强化市场监管。规范餐饮加工,严惩使用“三无”食材、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⑤发挥协会作用。督促县农家乐协会加强日常规范管理,促进有序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