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之功能关系思路强化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06 10:05:37

 什么是功用关系呢?就是两个词项间具有事物与其功能、用途之间的关系,例如:台灯:照明,台灯能够用来照明,两者之间就是功用关系。

 
【例1】药物:治病
 
A.滑板:运动 B.食物:饥饿
 
C.扫帚:卫生 D.新闻:采访
 
【解析】本题答案选A。
 
判断题干词项间的关系,药物的功能是治病,属于功用关系。A选项中,滑板的功能是运动,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B选项食物的功能是抵御饥饿,而不是饥饿,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C选项扫帚的功能是打扫卫生,而不是卫生,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D选项新闻的功能不是采访,而是通过采访获得新闻,与题干关系不符,排除。故答案为A。
 
是不是还是比较好理解呢?但是请注意,在考查功用关系的题目中,并不是都像这道题目一样简单,除了基本的功用关系,在题目当中还会考查到主要功能和次要功能。比如我们当给出词项:白醋和调味,调味是白醋的功能,这属于功能关系的主要功能;再比如:白醋和消毒,消毒也是白醋的功能,这就属于功能关系的次要功能。如果题干是功能关系,而选项中有多个选项符合,那么我们则要考虑一下主要功能和次要功能。
 
【例2】白醋:消毒
 
A.热水器:加热 B.汽油:去渍
 
C.白糖:调味 D.人参:滋补
 
【解析】本题答案选B。
 
判断题干词项间的关系,白醋的功能是消毒,即功用关系,但是下面四个选项都是功用关系。这时我们进一步观察发现,消毒是白醋的次要功能,因此题干词项间属于功能关系的次要功能。A项热水器主要功能是加热,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汽油的主要功能是用做燃料,次要功能是去污去渍,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C项白糖的主要功能是调味,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D项人参的主要功能是滋补,与题干关系不符,排除。故答案为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