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考试申论归纳概括题:从简单摘抄到综合概括的修炼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12 10:09:19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公职考试表面上是风平浪静,实际上暗流涌动。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为大家带来公考最新趋势大揭秘——综合概括。公职考试以前大部分要点直接摘抄材料即可得到不错的分数,现在倘若还是采取这样的思维,基本上只能拿到及格的分数,难以取得优势分数。下面通过一个例子,让各位同学感受综合概括的魅力。

 
题目:“请概括L省在人才政治引领方面的主要举措”。本题目意在让考生找人才政治引领的举措、措施。
 
材料节选:L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这一根本原则,着力构建权责明确、务实管用的组织架构。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省委书记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强政治引领”,各级党委(党组)都把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作为“书记项目”。2018年,L省调整了机构布局,进一步整合了人才工作的相关力量,明确了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职能职责。
 
材料分析:3句话。第一句和二三句形成总分关系。从第一句话可以得出举措:坚持党管人才根本原则,着力构建权责明确、务实管用的组织架构。进一步简化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建组织架构”。第二句话,一把手抓,即省委书记批示落实各项政策;抓一把手,各级党委(党组)把人才政治引领作为“书记项目”一一对应,概括出举措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第三句话“L省调整了机构布局,进一步整合了人才工作的相关力量,明确了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职能职责”,从中提炼出的做法是“调整机构布局,整合人才工作的相关力量,明确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职能职责”,去掉修饰词语进一步压缩为“调整机构布局,整合人才工作的相关力量,明确职能职责”。本段人才政治引领的做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建组织架构,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调整机构布局,整合人才工作的相关力量,明确职能职责。如果这样呈现答案,只实现了找到要点的目的,难以达到高分的要求。还需要运用综合概括能力进一步提炼。材料中党管人才即党委、党组织管人才,体现了党的领导核心。这里的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也是党委书记抓、抓党委书记。调整机构,整合力量,明确职能职责,结合材料应该是管理人才的机构或者组织的调整、整合。由以上推断,可以提炼出要点句,人才政治引领为“加强党组织引领”。高分版本:加强党组织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调整机构布局,整合相关力量,明确职能职责,构建组织架构。党组织引领画龙点睛,让你瞬间吸引住阅卷者目光,高分舍你其谁。
 
高分答案公式=直接摘抄+内容合并+综合概括。“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公考之路,让和你一起,找方法、学技巧,提能力,实现“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