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面试热点:青年人应该如何理解抗疫精神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9:58

  热点背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模拟试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请谈谈你对“抗疫精神”的理解。
 
参考答案
 
一、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离不开新时代的抗疫精神。总书记用五个词语,通俗易懂的阐释了抗疫精神的内涵。作为中国精神新的组成部分,我们年轻人应该不断的去学习践行,不断传承下去。
 
二、论证抗疫精神内涵
 
1.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为了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能豁得出去”。生命至上体现出我党的执政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首位。
 
2.举国同心:面对疫情,我们党中央统一领导部署,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四百六十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全国人民也都“宅”在家里,抵抗疫情,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3.舍生忘死:面对新冠疫情,无数的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也涌现出了不怕牺牲,奋勇向前的人民英雄,例如陈薇、张伯礼、张定宇、以及我们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
 
4.尊重科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不断总结成功救治的经验,更新诊疗方案,千方百计提高重症病例的救治效果,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取得了科学的治疗成果。
 
5.命运与共:抗疫没有国界,在全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时,我们积极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抗疫方案,相关数据。也派出了一些医疗队援助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向世界各国捐赠医疗物资。
 
三、弘扬和践行
 
1.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断学习抗疫精神,将抗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在实际工作中,敢打敢拼,迎难直上,甘于奉献。
 
2.企事业单位应该不断组织学习抗疫精神学习交流会,将抗议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提高工作人员思想意识以及工作能力。
 
3.媒体也应该多挖掘抗疫期间感人事迹,在社会上不断宣传引导,让抗议精神广为流传,讲好中国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