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常见误区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4-30 09:27:52

 第一,说的越多越好。在个人陈述和总结陈词当中一般情况下是有时间控制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答完题目。在自由讨论过程中,我们建议考生掌握发言时机进行有效发言,说的过多过长,容易在表达上出现漏洞,一般建议在2分钟左右。

 
第二,他人超时应及时打断。建议不要。虽然个人陈述有明确的时间要求,但是在考官都没有打断的情况下,你去打断别人,不仅显得不礼貌,而且越俎代庖,更危险的是,你可能惹上麻烦,那位被你打断的考生可能很没面子。
 
第三,讨论越激烈越好。讨论题目和过程的设计非常重要。有人认为,无领导小组讨论设计好坏的主要标准就是:讨论过程是否足够激烈。其实不然。讨论激烈固然能够更多地看到候选人在巨大压力下互动行为。但是,过于激烈的讨论过程也可能扭曲了候选人的真实行为模式。比方说,某人本来不是那种斤斤计较的人,但讨论过程要求候选人要尽力说服对方或者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该候选人为了获得高分,也可能会表现出积极争抢的行为,甚至是过激的争抢行为,而非真实可能的行为。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本质是情景模拟测验,是通过模拟实际工作情景中可能发生的场景,来考察候选人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水平。既然是模拟真实情景,原则应该是越逼真越好。而实际工作场景中,管理者之间可能不会发生如此之激烈的争论,至少这种激烈争论不是典型的团队工作模式。因此,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设计不是使讨论过程越激烈越好,而是越逼真越好。当然,既然是情景的模拟,就存在和真实情景的差异性。
 
第四,总结陈词要罗列所有人的观点。总结归纳是对讨论内容的整合,并不是简单的罗列,在做总结陈词时,应从宏观的角度对小组成员的内容有所归类,然后在进行陈述。

分享: